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寒來臨 上海加大對流浪、乞討等人員救助力度

鄭瑩瑩
2019年01月23日07: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鄭瑩瑩 攝

  中新網上海1月22日電(鄭瑩瑩)眼下已是大寒節氣,也是一年最寒冷的時節。上海市進一步做好對流浪、乞討等生活無著、露宿街頭人員的救助管理工作。22日晚,上海市民政工作人員到楊浦區部分路段巡查,對遇到的個別露宿街頭的流浪、乞討人員,積極勸導,將其送往就近的救助管理機構。對個別堅持不願前往救助管理機構的,則送上熱水、方便面、棉被等,並留下印有救助站地址、電話的服務卡。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衛健委等聯合發出《關於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的通知》,上海市、區兩級救助管理機構全面啟動救助管理工作氣象等級響應機制,民政部門加大了街面應急救助督導巡查的力度。

  據上海市民政局介紹,今年寒冬期間,上海市針對陷入困境、居無定所、流浪街頭的生活無著人員的專項救助工作,將進一步強化“365天全天候服務”機制﹔強化市區兩級民政、公安、城管、衛健等多部門聯動配合機制,切實幫助流浪、乞討人員解決燃眉之急。

  鄭瑩瑩 攝

  據介紹,目前,上海市、區兩級救助管理機構均已設立流浪乞討露宿人員臨時避寒場所,並儲備好御寒物品。通過24小時值守接待、服務保障,確保受助人員吃飽穿暖並獲得必要醫療﹔確保救助管理機構場所安全、人員安全、車輛安全、食品安全、設備安全,最大程度地降低大寒天氣對流浪乞討露宿人員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其基本權益。此外,此間民政救助管理部門還加大身份甄別力度,加強跨省聯動尋親,及時幫助走失的流浪、乞討人員回歸家庭。

  同時,上海市各區公安分局、各級城管執法部門也在寒冬季節加大了對重點區域(風景區、商業繁華區、交通樞紐站點、高架涵洞、宗教場所等),以及流浪露宿人員集中活動及露宿區域的巡查力度,通過加大巡查頻率、擴大覆蓋面,對露宿街頭的流浪人員,特別是失智老人、精神障礙者、危重病人、未成年人等進行保護性救助,做到發現一個、救助一個、隨見隨救,力爭做到重點區域基本無流浪乞討露宿人員或者流浪乞討露宿現象明顯下降。此間衛生健康部門則已督促負責收治流浪乞討人員的指定醫療機構開通綠色通道,及時對救助對象進行救治,並根據病情需要,組織會診或者轉診。

  此外,上海市近期已通過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動員引導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參與街面勸導和站內救助服務。同時,為強化街面發現機制,上海市還將積極鼓勵環衛工人、公交和出租車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等廣大市民,參與發現報告、街面勸導和應急救助等。對參與救助行動的市民,有關部門將依據獎勵機制給予適度激勵。此間市民發現后,可撥打公安110、社區服務熱線962200、城建熱線12319為他們提供幫助。(完)

(責編:史雅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