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心音樂原創音樂首唱會: 讓特殊青少年組樂隊唱自己的歌

2019年01月23日08:44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心音樂原創音樂合輯No.1(紀念碟片)》收錄的均是“心音樂計劃”支持的孩子們創作的,發自內心的心聲(網絡圖片)

  兩年時間,讓一群零音樂基礎的、包括外來進城務工人員孩子在內的特殊青少年不僅可以組建電聲樂隊,還能演唱原創歌曲、錄制原創音樂合輯——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北京仰慈家文化促進中心發起的“心音樂計劃”用實踐証明,一切皆有可能!

  1月20日,心音樂原創音樂首唱會在MAO Livehouse北京五棵鬆店這一專業演出場地舉行。“心音樂計劃”支持的“小天鵝樂隊”“蒲公英樂隊”“光愛樂隊”“啟智樂隊”“8772樂隊”帶來了他們的原創音樂。

  在此之前,他們自己演奏和演唱的的原創歌曲在中國傳媒大學錄音棚進行了錄制,《心音樂原創音樂合輯No.1(紀念碟片)》已經完成,還通過QQ音樂、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酷我音樂、酷狗音樂平台進行了發布。

  “我們2019年將梳理出《你也可以玩兒樂隊》課程體系,讓更多熱愛音樂的志願者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更多渴望音樂但缺乏教育資源青少年受益。”“心音樂計劃”負責人馬歌表示。

  音樂人與特殊青少年

  “心音樂計劃”發起於2016年11月,旨在通過支持渴望學習音樂但缺乏教育資源的特殊青少年組建電聲樂隊,提升音樂素養和心理素質,促進溝通和團隊合作,保護他們的創造力,豐富他們的人生。

  據北京仰慈家文化促進中心負責人介紹,項目的發起緣於他們發現,城市流動青少年、留守孤殘青少年、罕見病、心智障礙等特殊青少年的生活環境趨於社會邊緣化。他們大多處於教育資源缺乏的環境,本應是豐富多彩的階段卻享受不到,特別是缺乏音體美相關審美類課程、師資和活動。

  而中心的團隊來自於公益、傳媒、音樂三個領域,廣泛聯絡中國傳媒大學、各大媒體、音樂人、音樂教育機構、音樂圈等,“音樂是我們更為熟悉的藝術形式,是我們的資源可及的領域,國內尚無電聲樂隊特色形式的音樂類公益項目。”該負責人表示。

  作為“心音樂計劃”負責人的馬歌便來自中國廣播藝術團電聲樂團天空樂隊。

  於是,“心音樂計劃”便誕生了——讓特殊青少年通過學習、排練、演出、原創、錄音、原創音樂發布會的音樂文化之旅,經過歷練,學會用音樂表達真實的內心,提升音樂素養和心理素質,促進溝通和團隊合作,保護他們的創造力。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真實的人生體驗、親身感受、真情流露,將形成原創音樂作品。

  五支自信的樂隊

  在“心音樂計劃”的推動下,包括馬歌在內的志願者們走進打工子弟學校、啟智學校、福利學校、社區、罕見病群體,從了解什麼是樂隊、架子鼓是什麼、吉他是什麼等開始教起,直至讓他們對樂器、音樂理論有基礎的認識,掌握樂器的基本演奏技巧,再進行篩選、組合、合奏訓練,最終組建了5支自信的樂隊。

  “小天鵝樂隊”成員均來自於專門接收外來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燕京小天鵝公益學校,由2年級至6年級小學生組成;

  “蒲公英樂隊”成員均來自於專門為農民工子女創辦的蒲公英中學,由初一與初二學生組成;

  “光愛樂隊”成員均來自於專門收留來自全國各地的流浪兒、孤殘兒童和特困兒童的北京光愛學校,主唱是一位坐著輪椅很瘦小的小伙子於德水,樂手是還在上小學的女生;

  “啟智樂隊”成員來自於北京啟智心智障礙特殊學校;

  “8772樂隊”現有成員全部由罕見病、殘障朋友組成,樂隊名稱來源於“病痛挑戰”拼音首字母BTTZ的數字變形。

  這些只是受到“心音樂計劃”支持的一部分成員,“我們現在每年可以教六七十個學員,由於他們的流動性比較大,不少樂隊成員每一兩年會換一批。”馬歌表示。

  音樂讓生命更有價值

  不僅是培訓、排練,“心音樂計劃”支持樂隊成員創作自己的音樂,幫助他們錄音,參加各種演出。“專業的場地、專業的錄音棚,要讓他們完整體驗專業音樂人是如何做音樂的,我們想告訴他們,他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時代。”馬歌強調。

  從學校裡用集裝箱做的音樂教室到MAO Livehouse的專業舞台,學員們的不斷成長、不斷改變。“小天鵝的孩子們告訴我,第一次上台腿抖,第二次上台還會出汗,第三次就沒什麼緊張的感覺了。每一次上台演出都是一次鍛煉的機會。”

  “啟智樂隊”的孩子更是變化極大。心智障礙孩子往往很難讓他們專注於某一件事,而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候別人也很難打斷。

  2017年母親節,“心音樂計劃”組織了“精彩生命音樂夢”特別聚會,“啟智樂隊”的小杰在其他成員已經走下舞台的情況下卻堅持不下舞台,要繼續唱。最終馬歌、帶隊老師等花了半天時間一遍一遍勸說才下來。

  “小杰這孩子就太喜歡唱歌了,我特別能理解他的心。他就想唱,他覺得我有這樣一個機會,內心肯定興奮得不行了。第一次上台都會緊張、興奮,未來多給他舞台,他就會很自然地控制情緒了。”小杰下台后,馬歌面向現場解釋道。

  而到了心音樂原創音樂首唱會,雖然在演奏和歌唱方面還需要老師的幫忙,“啟智樂隊”的孩子們整首歌都能牢牢地站在自己的位置扮演自己的角色,整齊地上台、整齊地下台。對他們來說殊為不易,是音樂改變了他們。

  成長的不僅是“啟智樂隊”、“小天鵝樂隊”和“蒲公英樂隊”的孩子們因為父母的關系流動性很大,因為“心音樂計劃”音樂課的存在,讓他們的父母和他們看到了希望,更多人選擇了留在學校裡,他們說上音樂課有很多伙伴,音樂很好聽,他們喜歡音樂課。他們在原創歌曲《我們一起》中寫道:“我們去一起穿越海洋,乘風破浪,一起揚帆遠航。”

  “光愛樂隊”的於德水是一位先天小兒麻痺孤殘青年,不僅自己唱歌,還負責組織同學們上音樂課、排練、參加演出,在音樂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找到了家。他們在原創歌曲《家》中寫道:“投入了你的懷抱,找到了我的依靠,讓我真正擁有了它。”

  8772樂隊的罕見病隊員們則強調:“我們希望讓大家看到我們真實的樣子——我們除了病痛挑戰,還有希望和音樂。我們不是什麼都不能,我們能做的有很多!”他們在原創歌曲《星期六下午的歌》中寫道:“人生就是有哭有淚有風雨,信仰給予的堅持會創造奇跡。”

  在各樂隊各自排練的基礎上,“心音樂計劃”還從他們中選擇了部分學員與其他北京學校的孩子一起組成了融合樂隊。他們一起排練,一起演出,音樂成了他們溝通的橋梁,讓他們走出了封閉的小環境,走向廣闊的世界。

  你也可以玩樂隊

  經過兩年的實踐,學員們在成長,“心音樂計劃”也在成長。

  目前,“心音樂計劃”可以為特殊青少年提供包括基礎音樂課、單項樂器演奏教學、合奏排練、演出實踐、原創音樂、錄音實踐、首唱音樂會等音樂服務。

  據馬歌介紹,考慮到特殊青少年流動性較大,也為了讓更多音樂志願者可以加入“心音樂計劃”為更多學員提供音樂服務,2019年,“心音樂計劃”將梳理總結形成一部電聲樂隊指導教程《你也可以玩樂隊》。

  更多音樂陪伴將讓特殊青少年的未來擁有更多的不一樣。正如天空樂隊在《陪你成長》中所唱的:陪你倔強,對自由渴望;陪你成長,描繪現實希望。(王勇)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