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最美退役軍人王明禮:“到最困難的地方發揮余熱”

本報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2019年01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日暖陽下,烏江河畔的貴州思南縣萬家山一片郁郁蔥蔥。很難想象,10年前這裡還是一座荒山,當地村民生活非常貧困。

帶頭開荒的人叫王明禮(見圖,右,資料照片),在一場自衛反擊戰中,王明禮為救戰友被炮火擊中,失去了一條左腿,隻能靠假肢支撐前行。

1985年,王明禮脫下軍裝回到思南縣總工會工作,在收發員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2000年,王明禮又主動請纓下鄉駐村開展幫扶工作,先后有8個村子都留下了他奮斗的身影。

因工作表現突出,王明禮連續多年被評為銅仁市“百佳駐村干部”。在榮譽面前,他總是說:“作為一名退伍軍人,就應該永遠聽黨指揮,到最困難的地方發揮余熱。”

駐村期間,王明禮發現一些農村的退伍老兵,生活過得十分不易。看著戰友們和鄉親們飽受貧困之苦,他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為他們做些實事。

2008年,王明禮看到思南大規模發展生態茶產業,就和幾個退役戰友商定,要在萬家山開辟出一片新陣地,向貧窮發起沖鋒。

開弓沒有回頭箭,王明禮和6個退伍戰友一起,帶領願意加入的村民,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搭起了帳篷,沒日沒夜地開荒種茶。經過300多個日夜的艱辛勞作,1000多畝荒地終於變為規整的茶園。

茶園建好后,一場罕見的雪凝災害,讓初生的茶苗大片枯萎,茶園受損面積接近四成。面對挫折,王明禮並沒有氣餒,繼續帶領大家補栽茶苗,萬家山終於舊貌換新顏,成為茶葉的綠色海洋。

第二年,王明禮和戰友們成立了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並以“黨支部+退伍軍人+企業+基地+農民”的模式,創建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范基地。近年來,公司通過租賃土地、農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規模地集中流轉土地,將茶園面積拓展到4000多畝,成為全縣面積最大的生態茶葉基地。周邊6個貧困村的村民在茶園從事集中摘茶、除草施肥等工作,每天都有上百元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從800多元,快速提升至近萬元。

目前,基地幫扶退伍軍人創建了思南戰友荒山綠化農機專業合作社、思南柄嘉種養農業專業合作社、馬河貢茶茶廠等10個企業,成為農村退伍軍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大舞台。如今,基地帶動了鸚鵡溪、張家寨鎮872戶3288人致富,336戶貧困戶脫貧。

“雖然離開了部隊,但我們又進入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戰場’,帶領鄉親們與貧困決戰。”前不久,王明禮又帶領戰友在鸚鵡溪鎮租賃1000多畝荒山,開建新的生態茶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