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傳遞溫暖助力春運 “摩騎大軍”滿愛回家

人民網 王紹紹
2019年01月29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1月21日,正值春運首日。一大早,廣東省佛山市龍山加油站就已經熙熙攘攘,“摩騎大軍”絡繹不絕地來到這裡排隊等待加油。

“摩騎大軍”在龍山加油站排隊等待加油(王紹紹 攝)

“你這樣扎行李很容易散架的。”在繁忙的龍山加油站,站長陳樹北對兒子陳宇浩說。之后便接過尼龍繩,麻利地從摩托車后尾架上穿過去,用繩子將行李繞上幾圈扯緊。

陳樹北和妻子陳志媛都在加油站工作,每年春運都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兒子陳浩宇今年16歲,“前幾年兒子就說要來當志願者,我看他年紀小,怕忙起來顧不上他,沒同意。現在,他長得比我還高,就讓他來搭把手。”陳樹北說。

2019年已經是中國石化第7年舉辦“情暖驛站,滿愛回家”大型公益活動。248座加油站,5000名志願者,將一起助力“摩騎大軍”的返鄉之路。

春運期間,中國石化在廣東、廣西、江西、貴州4個省份,為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免費郵寄EMS包裹,開通15輛“愛心大巴”,讓這些騎著摩托車回家的務工人員帶著溫暖上路。

返鄉之路 期待之路

一到年底,就有這麼一群人,他們騎著摩托車,攜家帶口,滿載著行李,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踏上返鄉之路,他們被稱為“摩騎大軍”。

“返鄉摩騎“排隊等待加油(王紹紹 攝)

“摩騎大軍”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當時,許多在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務工的外地人春節回家買不到火車票,就直接騎摩托車回家。十幾年來這種返鄉方式逐漸蔓延,形成了聲勢浩大的“摩騎大軍”。

廖治才(化名)便是其中的一員,2019年,是他騎摩托車回家的第七年。他在佛山的一家家具廠打工,老家在廣西桂林平樂縣。每年騎摩托回家,他都是早上五點來鐘起床,收拾一下行李,結結實實地捆在摩托車后面,用繩子勒地緊緊的。然后把摩托車開到龍山加油站,排隊等待加油。免費加了油,領了禮品,便驅車從廣東佛山開往廣西桂林。

他們幾個在佛山打工的老鄉通常會提前商量好時間,一起騎摩托車結伴回家。“正常來說,從佛山騎到我們平樂縣需要8到9個小時。”廖治才告訴記者,早晨八點多加完油從龍山加油站出發,到家的時候差不多天黑。

由於路途遙遠,途中有一些路段也不太好走,他們會在途中選擇幾個加油站點休息一下,那裡有准備好的姜湯熱茶和一些食物可供食用。姜糖水每年必不可少,騎車騎了一路,中途休息的時候,停下來喝碗熱姜糖水,全身都變得暖和了,廖治才說。

七年裡,年年如此,他似乎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出行方式。

在問及為何選擇騎摩托車回家的方式時,廖治才告訴記者,春節期間的票特別難買,火車票太緊張,老是搶不到票,也不會在網上訂票,即便是一路顛簸坐汽車回家,也沒有辦法直接到家。他所在的村子離縣城汽車站還有十幾公裡的距離,非常不方便。

方便家中出行也是務工人員選擇騎摩托車返鄉的一個重要原因。廖治才每年春節要在家裡待上二十多天,回去以后,除了摩托車之外,家裡沒有其他更便捷的交通工具,把摩托車開回去,也是為了方便春節期間在家裡走親訪友之類的活動。

廖治才告訴記者,妻子在家已經為他准備接風洗塵的飯菜,說到這裡,他的嘴角微微上揚,喜悅溢於言表,一踩油門踏上了返鄉之路。

助力春運 滿愛回家

“我們每年光是生姜就要購買四千多斤,自己洗,自己切,煮成姜糖水。” 中國石化佛山分公司零售管理部主任樊根華告訴記者,為了籌備這次活動,他們已經准備了一個多月。

在佛山龍山加油站裡,最溫馨的一角是“母嬰室”,暖風機、換尿片桌、濕紙巾、溫奶器等一應俱全。

連續舉辦多次活動后,為返鄉車主們提供的服務也越來越人性化、個性化。中國石化提供“1+10+X”免費服務,“1”指對老、幼、孕等特殊群體設置專門的休息室和母嬰室——甚至還提供換尿片桌和熱奶設備﹔“10+X”則是在應急藥品、道路指引、熱水、熱食、充電器、暖手寶、簡易維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熱設備、休息椅等10項免費服務的基礎上,視條件提供洗澡房、免費代換摩托車機油、代繳罰款、免費WIFI、城區旅游圖等個性化服務。

中國石化志願者為摩托車主免費換摩托車機油(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為了方便“摩騎”平安回家,今年,中國石化還聯合高德地圖推出了“摩托車返鄉導航”服務,“摩騎”老鄉們打開高德地圖,輸入目的地就能獲取摩托車最優行駛路線,沿途的情暖驛站也會被標志出來,方便他們進站休息。

以往,摩托車后的行李扎得高過人頭是很常見的事情。不過,這兩年這種現象在龍山加油站很少見了。記者了解到,“摩騎”們現在會提前通過郵政速遞把行李寄了回去。“我們從去年開始,聯合郵政幫老鄉們提前把行李寄回家,輕車簡行就安全多了。”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陳成敏告訴記者。

“返鄉摩騎”輕車簡行(王紹紹 攝)

廣東郵政速遞物流公司副總經理董堅說:“為滿足他們的需求,今年活動提供的免費行李重量由10公斤增加到20公斤。我們和中石化還把各自的基層網點全都利用起來,為他們提供行李收集和快遞打包服務。”

情暖驛站,“愛心大巴”讓回家之旅更安全。針對返鄉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經濟困難人員,中國石化還聯手粵運交通集團,開通了15台“愛心大巴”,從佛山、中山等地出發,開往廣西梧州、貴港、柳州等16個地市。

“愛心大巴”載滿人后發車(王紹紹 攝)

張少玲在中山市打工,是一家工廠的裝配工人。她的女兒今年三歲了,前幾年都是跟著孩子的父親坐摩托車回家,一路上顛簸受凍,還不安全。今年,母女倆頭一次坐上了免費的“愛心大巴”。

“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活動開展6年來,已累計為6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服務了超過4000萬的春運返鄉人員,中國石化宣傳工作部副主任張波告訴記者。

傳遞愛心 匯聚力量

寒冬臘月,隨處可見志願者忙碌的身影,愛心涌動,匯聚成一股暖流。

志願者為“返鄉摩騎”發放食物(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在“情暖驛站”這個連續7年的春運服務項目中,中國石化和廣東共青團累計組織超過3.5萬名志願者,服務了超過4000萬春運返鄉人員。

感同身受,凝聚力量。“我也是打工者,春節回家的艱辛我太了解了。”早上天剛亮的時候,米雪梅就起床趕往中山東鳳加油站,忙著向“摩騎”老鄉派發福袋。她是人大代表,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個志願者。在她看來,情暖驛站是個開放的公益平台,能夠凝聚社會更多的愛心力量,讓有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更切實的幫助與關愛。

愛心傳遞,溫情不止。在佛山打工王富忠,家在江西贛州,連續多年騎摩托車回鄉,被朋友們戲稱為“曾經的摩騎哥,今日的志願者”。在親身感受了情暖驛站的各項關愛服務之后,從2016年開始,他和妻子朱紅霞回家前主動騰出時間,加入到情暖驛站的志願服務中,將這份溫暖繼續傳遞下去。

言傳身教,服務他人。中國石化志願者韓麗霞早上五點鐘就來到了龍山加油站,幫加油站的工作人員熬姜糖水、煮玉米等等,七年來年年如此。今年她把上初中的女兒也帶了過來參與志願活動。記者採訪時,小姑娘戴著一副眼鏡,正忙的不亦樂乎。“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今年把女兒帶過來,是想讓她通過這個公益活動更好地認識社會,借這個機會接觸一些平時接觸不到的人,在行動中感受公益的力量。”韓麗霞說。

韓麗霞等人為“返鄉摩騎”發放食物(王紹紹 攝)

表達祝福,全家動員。龍山加油站旁邊,76歲的朱奕明老人正在揮洒筆墨,為“摩騎大軍”手寫春聯,看起來神採飛揚。為了更好地服務這次活動,老人搞起了“全家總動員”,帶著兒子兒媳一起過來支援,一家子人一塊忙活,為“摩騎大軍”送上新春的祝福。“這些騎摩托車返鄉的務工人員,在外面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用對聯這種傳統的方式表達祝福,希望他們能開開心心回家過年!”朱奕明告訴記者。

加油站旁,朱奕明老人正在為務工人員寫春聯,送祝福(王紹紹 攝)

浩浩蕩蕩的“摩騎大軍”加滿油后,漸漸駛離加油站,踏上了返鄉之路,在遠方的家裡,親人正牽腸挂肚地盼著他們的歸來。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