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挽起共同發展的臂膀

石  羚
2019年01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浙江安吉黃杜村農民黨員

  【故事】浙江安吉黃杜村原是貧困村,村裡辦過竹品廠、拉絲廠、鑄鐵廠,種過紅竹、辣椒、板栗,都始終沒能富起來。結合當地實際,鄉政府推廣白茶,黃杜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提出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

  【點評】

  “黨的政策好嘞,送來白茶苗喂,總書記等咱們嘞,脫貧奔小康嘍喂……”在四川青川縣沙州鎮的深山中,村民們爭種來自浙江的白茶苗,一首“薅草鑼鼓”號子在山間回蕩不絕。15年前,白茶葉成為“金茶葉”,黃杜村村民走出一條致富路﹔今天,浙江名茶“落戶”川黔,一域的“致富經”將推廣為多地的“脫貧方”。

  沙州鎮鎮長感嘆,“浙江親人”不僅給我們捐茶苗,教我們種茶技術,還幫我們打造茶葉深加工產業鏈,讓對口幫扶又提升了一個層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黃杜村的致富秘訣讓對口幫扶地區的脫貧步子穩穩向前,這無疑是“先富帶后富,共奔小康路”的改革開放故事的生動縮影。“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黃杜村用行動告訴人們,回報挖井人的最好辦法是把清冽甘醇傳遞出去,如大江大河般潤澤千家萬戶。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黃杜村脫貧得益於良好的自然環境和茶農的辛勤耕耘,但歸根結底還是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人人為黨添彩,黨才精彩﹔人人為黨分憂,黨才少憂。”飲水思源,既要以成績、以發展致敬領路人,更要通過回報社會、造福人民回報黨的恩情。

  當然,扶攜互助不光體現於扶危濟困、樂善好施等個體行為,更體現於區域、行業間的同頻共振。從工業反哺農業到區域扶貧協作,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兩廣一家親”的合作到“滬企入滇、滇品入滬”的往來,守望相助、優勢互補,方能讓中國發展的森林不斷成長。扶攜前行,意味著互利共贏,例如產業轉移既助益發達地區“騰籠換鳥”,又可為欠發達地區增強“造血”能力﹔支撐無償捐贈、對口幫扶的,是“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懷在心,是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的使命在肩。

  改革開放40多年,沒有哪一項偉大成果是單槍匹馬取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也沒有任何捷徑可走。你拉我一把,我捎他一程,近14億人挽起共同發展的臂膀,便沒有跨不過的山、蹚不過的河、贏不了的戰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