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位建設者的心裡話:我戰嚴寒,送您溫暖

2019年01月3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叫譚詩凡,來自中俄東線第四標段施工項目部。

2017年5月,我被公司派來東北,剛到施工現場,便被眼前的場景震撼了:堆放在土墩上的巨大鋼管像一條條鋼鐵“巨龍”,在“巨龍”兩側,吊管機、移動電站、挖掘機這些“大家伙”整齊列隊,機器轟鳴之聲像在演奏一首慷慨激昂的贊歌。最顯眼的,是那些穿梭在設備和管道間的“紅工衣”,他們的身上沾著油污、臉上挂滿汗水,一絲不苟做著各自的工作。吹著口哨打著手勢的起重工、神情專注精准對口的管工、技術嫻熟毅力過人的焊工……眼前的一切深深刻在了我的心裡。

東北地區春、夏、秋皆短,唯冬季漫長。銀裝素裹的曠野中,隻有建設者們在頑強堅守,隻有那巍峨的“巨龍”在不斷生長。嚴寒氣溫下,一到戶外就能感受到手腳被凍傷的危險,而那些身手矯健、意志堅定的“紅工衣”們,卻每天要在施工現場待上十幾個鐘頭。晝短夜長的季節,還要經常在黑暗中挑燈奮戰。

這些一線建設者中,有的是四五十歲的老師傅,有的是初出茅廬的90后。也許他們早已習慣了石油人走南闖北、四處漂泊的生活,也許他們剛走出象牙塔、還沒有完全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他們離開故土,與父母妻兒依依惜別,哪裡需要建設管道,就出現在哪裡,甘願為油氣事業忍受寂寞、奉獻青春。他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脾氣和性格,但他們深深地知道,在全自動焊接大流水作業裡,必須各自盡責、默契配合,才能干好工作,才能讓能源“大動脈”早日完工。

這樣想著,我那戴著手套也快要凍僵的手似乎也熱了起來,風雪便不再可怕,它們成了唯美壯闊的背景,刺骨寒冷終將只是被我們跨過的小小絆腳石。

其實,隻要能給千家萬戶送去溫暖,我們在嚴寒中的付出就值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1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