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証婚專業戶 傳遞文明婚嫁新風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19年01月3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郎體育教得強,運動場上似飛翔﹔新娘音樂有創新,唱出中國好聲音。一文一武是一家,文武雙全闖天涯。新郎新娘表決心,甘做教師接班人!”日前,河北黃驊市的一場婚禮上,該市第三中學教師鄧景川為同校體育老師楊健偉証婚,証婚詞幽默生動,獨具特色,贏得親朋好友一致贊譽。

  鄧景川是學校裡有名的証婚“專業戶”,先后為40多對新人証婚,光証婚詞就寫了厚厚一冊。2011年初,黃驊市第三中學為節省教師婚禮花銷,減輕人情來往方面的負擔,成立了紅事理事會,提倡文明節儉辦婚禮。婚禮慶典不設喜宴、不重排場重創意,自制的典禮幕布、道具循環使用,主要環節也由本校教師自己操辦。從那時起,鄧景川為同事們當起了証婚人,沒想到這一當就是8年。

  “隻有對新人有充分了解,才能引起嘉賓的共鳴。”鄧景川說,短短幾分鐘的証婚詞,往往需要提前一周做功課,加班加點精修細改。要詳細了解新人的性格、經歷、家庭等情況,結合國家和當地的好政策、新成就,把証婚詞寫得富有時代氣息。同時,還要借婚禮這個人生重要時刻,將文明家風凸顯出來,把孝老愛親的家庭美德囑咐給新人聽。

  獨到創新的証婚方式,文明詼諧的証婚詞,讓鄧景川的“名氣”越來越大,不但同事們有喜事要找他,許多校外人士也慕名而來,向他發出邀請。

  “婚禮是人生的一個新起點,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除了注重團圓喜慶,更要把正能量帶給新人和嘉賓們。”談及自己8年証婚人的經歷,鄧景川深有感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