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滋養青年

2019年01月3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時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時期。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滋養青年,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的價值觀決定著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新時代,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滋養青年,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引導青年在社會實踐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青年時期是人的一生中養成科學思維方法、提高科學思維能力的重要時期,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時期。當代青年大多接受過良好教育,科學文化知識儲備較為豐厚,這為其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下了良好基礎。但也要看到,一些青年的社會實踐還比較缺乏,不利於其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深刻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隻有深入社會實踐,才能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更深刻的感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要讓廣大青年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又要讓廣大青年深入社會實踐,從社會實踐中感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重大意義、重要作用。要引導廣大青年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了解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拜人民為師,多讀“無字書”,在社會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增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情感認同,進而轉化為自己的行為習慣。

把青年的創新創造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起來。相比於其他人群,青年人創新創造的欲望更為強烈,更易於學習接受新生事物。因此,青年時期往往是一個人出思想、搞創造的最佳時期。而青年的創新創造活動又會直接影響其價值觀的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廣大青年發揮聰明才智、不斷創新創造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引導青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善於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廣大青年的創新創造緊密結合起來,動員廣大青年牢牢把握時代賦予的機遇,時刻保持青年特有的創造活力和創業干勁,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成就一番事業。廣大青年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精神動力,敢闖敢試、敢想敢干,當先鋒、涉險灘,在黨和人民需要時決不當看客,以少年心氣、青春銳氣把想法變成做法、把理想變成現實、把理論變成實踐,在創新創造中貢獻自己獨特的青春力量。

注重在網絡空間引導青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前,互聯網已成為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和意識形態較量的主陣地,對人們的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當代青年大都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成長起來的,網絡空間成為其重要活動空間。青年在哪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引導青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善於做好網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精神空虛之所。應不斷創新網絡宣傳方式方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虛擬社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讓整個網絡空間清朗起來,使廣大青年在網絡空間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滋養。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