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武漢:2018年為1.73萬名農民工討薪近3億元

2019年01月31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去年底,拖欠32名農民工工資近1年的陳某,被武漢市洪山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拘傳。這是武漢幫助農民工追討工資的一個案例。記者近日從武漢市人社部門了解到,2018年,武漢共為1.73萬名農民工追討工資2.92億元。

2018年,武漢出台《拖欠勞動者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啟動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建設,建立企業一戶一檔的誠信檔案。從去年11月上旬開始,武漢又在全市范圍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專項檢查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開展拉網式排查,及時解決欠薪問題和隱患﹔開辟農民工舉報投訴“綠色通道”一站式受理,快立快查快結案件﹔實行重大欠薪案件“日報告”制度,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人員24小時備勤,及時處置討薪事件。

記者在武漢江岸區華發·外灘首府工地等多個工地了解到,這些工地的農民工對工資按時發放表示滿意。截至目前,武漢共檢查排查用人單位1.12萬戶,涉及勞動者42.6萬人。

春節將至,為了保障農民工工資不被拖欠,武漢市有關部門表示,武漢將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進行再排查、再清理,准確掌握欠薪隱患和清欠情況,對排查發現的欠薪隱患,實行挂賬管理,問題不解決絕不銷賬。

據了解,武漢將進一步落實農民工實名制、農民工專用賬戶、銀行代發工資、農民工工資保証金這四項制度,有效維護農民工權益,讓廣大農民工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廖君)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