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福州探索志願服務儲蓄兌換模式

2019年01月31日08:53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2018年12月5日上午,志願者“愛心時間儲蓄中心”落戶晉安區茶園街道環南公園,27支志願者服務隊領取了“愛心時間儲蓄中心”存折,不少志願者用服務積分兌換到心儀的實物或服務。此外,鼓樓區鼓東街道中山社區“幸福中山時間儲蓄銀行”也同期“開張”。記者了解到,這種將志願服務進行儲蓄和兌換的“時間銀行”已有不少社區在探索中,並逐漸形成新風尚。

  愛心時間儲蓄中心啟動

  愛心無價,卻可以“有償”。在茶園街道的愛心時間儲蓄中心,志願者可以把志願服務時間儲蓄起來,當自己及家人有需求時可從中支取“被服務時間”,還可兌換各類生活用品。5日上午,這個儲蓄中心正式啟動。

  走進儲蓄中心,場所小而溫馨,注冊志願者可在電腦上登錄“愛心時間儲蓄中心”網站,查詢服務積分、領取志願任務等,並在愛心超市兌換生活用品、書籍等實物。茶園街道黨工委書記陳乃勝介紹,同名社團組織已在省民政廳注冊,目前面向福州市,將來還會作為總站向全省推廣。5日,福州市錢塘小學、福州市第十九中學、福建江夏學院等分站也舉行授牌儀式。

  截至12月2日,通過“愛心時間儲蓄中心”網站注冊並參與助老志願服務的有817人,共開展67場志願服務活動,累計時間達1620個小時。

  10類志願服務可獲積分

  怎麼將服務兌換成積分呢?陳乃勝介紹,服務認証採取線上加線下管理模式,線上加入釘釘群,在群裡報備后,再打卡、發送定位和照片,由群后台管理員負責記錄,也可以線下拿著“愛心時間儲蓄中心”存折到服務所在地簽字或蓋章。

  據介紹,愛心時間儲蓄中心服務對象主要為老年群體,包括孤寡老人、高齡“空巢”老人、以及80歲以上的健康老人等。志願者可以提供便民服務、文體娛樂、居家安全、社會關愛等10類服務來獲取積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心注冊並通過實名認証且從事平台發布任務的志願者,還將享受意外險。

  時間積分怎麼換算呢?便民生活、培訓教育類等服務每小時記1分,社會關愛、精神慰藉類服務每小時記2分,全天連續志願服務記6分。這些服務時間可兌換成服務時間、物品、就醫、旅游等服務。

  首批儲戶“兌現”愛心

  5日上午,儲蓄中心一啟動,就吸引了不少愛心儲戶前來“兌現”,茶園街道洋四社區的江秀惠就是其中一員。

  今年68歲的江秀惠參與愛心志願服務已有10多年,卻從沒聽過志願服務還能兌積分、換獎勵。她興致勃勃地擠在人群中,向工作人員了解起注冊、積分兌換等情況。“現在管理方式越來越新穎!”江秀惠豎起大拇指。

  僑園小學6年級學生宋志城和同學領到了愛心存折,存折裡“躺著”2個積分,是他今年10月參加台江老人公寓愛心服務得來的。他在儲蓄中心轉了一圈,最后選擇了《成成學法律》的安全教育漫畫書。

  陳乃勝介紹,下一步將開發“掌上時間儲蓄”小程序。志願者和服務對象分別有一個端口,有需求的可上線或通過熱線電話預約發布信息,由平台向志願者“派單”,即老人下單,平台派單,實現線上線下融合,迅速匹配供需,精准高效服務。

  “時間銀行”模式漸成風尚

  5日上午,“幸福中山時間儲蓄銀行”也在鼓樓區鼓東街道中山社區“開張”。該轄區14家黨建聯盟志願服務單位成為了首批“儲戶”。

  “開辦‘時間銀行’是為了激勵更多志願者進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中山社區黨委書記吳靚介紹,通過“時間銀行”,志願者可以兌換生活物資、家政上門服務等,逐步完善“付出、積累、回報”機制。

  記者了解到,“時間銀行”最早出現在瑞典,這種模式提倡愛心循環和互助友愛,在老齡化社會中尤其具有重要意義。記者了解到,近幾年福州已有部分社區、組織率先探索,比如金斗社區、福齡金太陽、鯤鵬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等。

  志願者李元忠是一名律師,每周五都參加“法律進社區”志願服務。“‘時間銀行’是社區對我們志願服務的一種認可和鼓勵。”他認為“時間銀行”這種形式可以讓更多人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來,提高志願服務的積極性和長效性。

  (據《福州日報》)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