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所公辦學校的探索:教育信息化能幫到貧困縣嗎?

2019年01月31日17: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有人說,一個國家的強盛是在小學教室的講台上完成的,基礎教育的意義可見一斑。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一些貧困縣更清楚地認識到扶貧先扶智的重要性,而教育信息化為“扶智”帶來了想象空間。教育信息化能解決教育公平難實現、貧困地區缺人才的問題嗎?嵩縣思源實驗學校,一所深度貧困縣的“扶貧學校”,其近兩三年的探索給了我們一些啟示。盡管這種探索過程是復雜、艱難、漫長的,但更是充滿希望的……

  ——題記

  從洛陽驅車1個多小時,我們來到河南嵩縣。

  這是一所國家級貧困縣,位於全國14個連片貧困地區之一的秦巴山區,境內95%的面積是山地。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縣還有貧困村40個,貧困人口7719戶。

  嵩縣思源實驗學校,是三年前從城郊一片空地上建起來的。放眼望去,現代化的教學樓,標准的足球場、功能齊全的多媒體教室……讓人眼前一亮。

DSC_0078

嵩縣思源實驗學校課間操

  但校長張慶民一度很焦慮。全校3153名學生中,貧困生和留守兒童佔35.56%,任教老師一半以上來自農村,很多人來思源主要是為了進城。無論老師的能力,還是學生的基礎都普遍偏弱,但是學校建的非常漂亮,社會對思源學校的期望值很高,他們自己也不允許把它辦砸了。

  “要把這些孩子培養成才,讓他們家庭能徹底脫貧,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張慶民卯足了勁,想讓思源學校追趕上來。

  路在何方

  讓我們把視線拉回到兩年前。2016年9月1日,嵩縣思源實驗學校落成。這所當地最大的“扶貧學校”,主要面向貧困家庭及農村留守兒童,由政府出資、香港言愛基金會捐助,是一所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的寄宿制學校。

  思源建校之初,由於很多學生從小父母不在身邊,自律能力、行為習慣很差,張慶民發動全員管理。老師不僅要忙教學,還要管學生:夜晚去學生宿舍查寢,早晨督促他們起床、做內務。

  一年后,學生的行為思想變化很大,張慶民決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學上。彼時,與縣城同類學校相比,思源的教學質量排在倒數。

  張慶民心急如焚,開始四處取經。

  有一年暑假,他開著一輛面包車,載著學校十多個主力老師,從嵩縣出發,輾轉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地學習,白天訪談,晚上寫總結,幾千裡路跑下來,積累了很多經驗。這也不斷印証了他腦海中的一個觀點:人是第一生產力,如果沒有優秀教師,再好的硬件也教不出優秀學生。

  在鄉鎮學校干了近30年,張慶民對此體會很深。多年前,他所在的鄉鎮中學還是土坯房,但那裡的老師非常敬業,學生成績也好。后來,隨著政府對教育投入逐漸加大,學校教學樓蓋起來了,硬件也越來越好,但是好幾位老師跑去縣城了,學校教學質量立馬掉下來,現在也沒起來。

  走在大城市的中學裡,他越發感到一種巨大的落差。和很多鄉村教育從業者一樣,改變當地落后的教育是他們的心願。最近兩年興起的智慧教育,吸引了張慶民的目光。

  他接觸過一些做智慧教育的機構,了解到學生是用平板上課,課堂可以互動,學習效率比較高。但多年的經歷告訴他,信息化的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足夠多的好老師,而且使他們扎根下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

  2017年春天,當言愛基金會介紹好未來過來時,張慶民並沒有特別看好。直到言愛說,這家公司提供的智慧教育方案,可以幫助思源教師隊伍成長,他才怦然心動。

  引進智慧教育的意向,很快得到了嵩縣教育局長張鬆斌的支持。張鬆斌希望通過優質老師對思源老師面對面培訓,培養起思源自己的優秀老師,逐漸從“輸血”走向“造血”。

  與企業合作,張鬆斌開始也有顧慮。他不知道,一個知名的教育企業與一個深度貧困縣的學校合作,它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信息化手段,是否適合這裡的師生?

  磨合之路

  第一次服務一個國家深度貧困縣的公立學校,好未來壓力很大。考慮再三,他們決定派兩位老師常駐思源。

  經過一番調研,雙方決定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通過集體教研、集體備課、一對一磨課,提高教師的內外功﹔二是基於智慧平台在教學中的應用,提高教師的信息化水平。

備課討論

老師們集體備課、磨課

  外功主要側重板書規范、表現力、激情互動等教學技能層面,內功是知識體系的邏輯梳理。

  起初,有些思源學校的老師是抵觸的。有著19年教齡的張俊玉坦言,她當時有點不屑,“初中數學課程我可以倒背如流,我的學生都抱娃了,還讓我從頭磨課……”

  但是,她很快改變了看法。那天,培訓老師帶著他們鑽研課本內容之后,讓大家寫個性化的教案。沒想到,推倒重來了好多遍,“第一遍質量不高,毀了﹔第二遍不接地氣,毀了﹔第三遍形式不好,毀了……”張俊玉這才發現,好教案是磨出來的。

  其實不是每個環節都那麼受認可。有些理論和實踐,公辦教師本身有基礎,培訓效果平平。於是,培訓老師轉換思路——老師學過或學的不錯的東西,不再講﹔重點講他們沒學過或者薄弱的地方,比如表現力。

  相比外功,內功挑戰更大。剛開始好未來從北京、上海選了一批頂尖老師給當地老師講解知識體系。好歸好,但是有些基礎弱的老師聽不懂。摸索了幾個月,好未來師訓負責人楊海庚決定,調派與嵩縣同省的鄭州分校老師過來支持。地域相近,他們講的東西,思源老師更容易理解。

  “過去一年,對我幫助最大的是內功,我所有的知識都體系化了。”思源中學初中物理老師周曉娜發現,她現在遇到新知識會自然納入進來,成為自己的東西。

  這也改變了她的講課方式。以前上課,她一般從頭到尾講上30分鐘,然后讓學生做題。現在上課之前,她會先把基本框架給學生列出來,類似思維導圖那樣,再給他們層層解析,講解完畢進行小結,然后是練習鞏固。

  在那裡,崔用亮看到了一種不同的狀態。2018年9月,他從北京趕到嵩縣,為思源老師做外功培訓。短短三天培訓,老師們寫了幾萬字感悟。

嵩縣學習筆記

老師們的培訓感悟

  透過文字,崔用亮感受到了那些腼腆外表下掩藏的激情,還有對資源的渴望,“那些老師在代課壓力那麼大、學校事情那麼多、薪資又不高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保持對教育的初心,很了不起。窮鄉僻壤,也有英雄好漢。”

  智造課堂

  變化還在接二連三的發生。

  思源的老師們還沒從內外功訓練中緩過神來,每個人又接到一紙命令:過課,啟用智慧系統上課!

  2017年暑假,學校配齊了54間智慧教室所需的2600台平板,全校教師參加平板操控培訓。好未來團隊與140多位老師進行一對一的技術輔導、過課。

vbox8006_5K9A2189_160117_small

思源智慧課堂現場

  在雙方的頻繁碰撞中,思源智慧教育的構想愈發清晰:抓住教師這個“牛鼻子”,教研教學是核心,信息化是杠杆,以信息化助力教學,打造數據驅動的智慧課堂。

  英語老師楊紅玉原以為這又是一陣風,風過了,也就過了。但是學校三令五申,過課緊鑼密鼓,她意識到一支粉筆、三寸講台的生涯結束了。

  變化必然帶來不適感。老師的備課壓力比以前大多了。過去上課,他們把重難點講清楚就可以了。現在要教好一門課,得花大部分時間備課,做知識拓展。比如,一道題在生活中怎麼應用,與其他知識點有什麼聯系,都要有一個連帶。

  不僅如此,備課平台會按照知識點設計每部分要放的內容,資源庫裡會提供很多有趣的素材。一段時間過后,老師們發現,這樣雖然麻煩點,但出細活兒。

  這是初三(17)班“電學圖像”專題課上的一幕:這節課已接近尾聲,學生們正在平板上做知識點測驗。教室前面的多媒體白板上顯示著“倒計時”,在臨近最后30秒時,所有人答題完畢。“哪位同學哪道題答錯了,后台看得清清楚楚,我會有針對性地給他輔導,直到聽懂為止。”周曉娜說,“除此之外,每位學生不同階段有學情報告,什麼差補什麼。”

答題情況

老師在展示答題結果

  相比老師,孩子們對智慧課堂接受更快,豐富多彩的課件,為他們打開了一個更大的世界。

  談起上課感受,初三學生張妙穎略帶羞澀地說,現在老師講得更深更生動。第一次使用平板上課,最讓她驚訝的是,講課內容竟然能用動畫展現。過去一年,她從全校90多名上升到10多名,學習狀態也不一樣了,用老師的話說是“以前攆著學,現在自己學”。

  王明翼的進步更猛,從全校200多名跳到全校前20名,成為周圍同學的勵志榜樣。她很喜歡現在小組上課的形式,大家面對面討論,不會的問題一起解決,做錯的題目在智慧課堂系統電子錯題本中都有。

  在教育資源匱乏的山區,英語分級閱讀特別受孩子們歡迎。12歲的閆照榮告訴我,很多同學下課也不去耍了,捧著平板練閱讀,裡面有很多英語小故事,他們會跟著讀,對英語發音很有幫助,見識也比以前廣。

  閆照榮不僅自己學習自覺性提高很多,作為小組長他也會提醒學習相對薄弱的組員背書、做作業。

  學習習慣的培養,是老師和家長很欣慰的事情。系統也會自動引導學生養成好習慣。比如令人頭疼的預習問題,平板電腦上有專門的預習環節,列著本節課的微課、預習課件和預習作業。開學一周后,學生課前預習率穩定在了90%以上。

  “其實,這裡的孩子一點也不比城市孩子笨,他們就像一條小河,渠挖到哪裡,水就會流到哪裡。”張慶民說。

  雙師本地化

  “大家知道‘雙刀模型’‘風箏型’‘鐘表型’‘母子型’是哪些幾何圖形嗎?”屏幕那端,主講老師史家明聲情並茂的講解﹔屏幕這端,輔導老師張俊玉和孩子們饒有興趣的聆聽。

  這是嵩縣思源實驗學校的雙師課堂現場。2017年9月,雙師課堂作為智慧教育的一部分正式啟動。前期主要針對思源前100名的孩子,希望先通過提高優秀學生的成績,來帶動更多學生進步。

  如果放在全縣范圍看,還有一層考量。嵩縣教育局長張鬆斌坦言,義務教育的目標是普遍提高學生水平,思源雙師課堂目前重點針對優等生,只是第一步。一方面是順應高考選拔人才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提升嵩縣教育品牌,留住好生源,增加當地群眾對嵩縣教育的信心。

  一個令人唏噓的事實是,每年嵩縣有一大批好學生流失到洛陽、鄭州、偃師、新安、欒川等周邊教育發達地區,生源危機嚴重,當地教育越辦越差。

  一年多前,思源學校雙師課堂開班,主要針對數學、物理、英語三個學科,不講新課,主要是知識點梳理、拓展。好未來旗下學而思鄭州分校的老師負責線上直播主講,思源的老師負責線下輔導。

  項目確定后,兩邊團隊在鄭州密集交流了兩天,發現情況遠比預想的復雜。

  首先內容不同,河南中考是全省統一試卷,但不同地區使用的教材不同,鄭州與嵩縣的版本也不一樣,需要研發一個針對嵩縣思源的教學內容體系。其次,學情不同,即便是同樣的教材體系,鄭州的內容對嵩縣的學生仍然偏難。

  深入交流之后,雙方達成共識:僅靠一塊屏幕做優質教育資源的“搬運工”,這種“拿來主義”不起作用,雙師課堂必須本地化——優質資源隻有貼合當地教材和學生情況,才能有效果。

  這個過程充滿了磨合和反復。

  雙方老師嘗試聯合教研,每周兩端的老師固定時間進行線上磨課。每周三中午,張俊玉和同事准時坐在思源的雙師教室裡,與好未來鄭州分校的史家明隔著屏幕磨課。史家明先把教案發過來,張俊玉從孩子學習程度、教學進度、題型難度等方面,指出哪些合適,哪些不合適,然后一起調整。

雙師課堂 (4)

雙師課堂上,學生們與線上老師進行互動

  盡管如此,史家明剛開始還是把握不住難度,不得不多准備一些東西,如果孩子接受不了,他就少講點﹔如果孩子接受度不錯,他就多講點,課件也在根據學生課上的反饋,不斷調整。

  史家明活潑幽默的風格,很受歡迎。跟孩子們一起久了,彼此熟絡起來。除了講知識點,課下他也會分享自己的求學故事激勵他們,孩子們聽得很帶勁。

  但是,一個人面對100多學生,很多方面照顧不過來,孩子們的困惑要靠輔導老師解決。史家明覺得輔導老師作用更大,需要陪伴孩子、維持秩序、答疑解惑。未來,他希望兩端老師多走動走動,他們配合越默契,教學效果越好。

  一年多來,張俊玉的體會是,主講老師善於調動氣氛,總結概括能力很強,她希望跟主講老師學到更多。

  周曉娜也有類似感覺,但是最近一些問題令她苦惱。比如,雙師課堂針對全校總成績前100名的學生,但實際上這些孩子的單科成績相差很大。其次,孩子們學業負擔很重,主講老師留的作業不能及時完成……這些問題后續可能需要更細的分層和機制來解決。

  不管怎樣,思源學校的雙師課堂讓張鬆斌看到了希望——不僅對學生,還有老師。他發現,每次雙師課堂最后一排都坐滿了旁聽的老師。他們像學生一樣,認真聽講、做筆記……張鬆斌正在把思源的經驗向黃庄鄉初級中學、白河鎮實驗學校和田湖鎮第一初級中學3所學校傳遞,通過一個帶一個,層層本地化,爭取用三年時間,以點帶面的把思源模式在全縣中小學鋪開。

  困惑猶存

  採訪臨近尾聲,我們收到了兩組令人興奮的數據:

  2018年全縣期末考試,嵩縣思源學校從全縣第七上升到第三。

  截至目前,嵩縣思源智慧平台訪問量在16萬以上,月均資源更新量超過3500。

  消息很快傳遍了小城,仿佛一束光從頭頂的窗口打進來,給那裡的人們帶來了希望。

  但是,在這個擁有60多萬人口的深度貧困縣,很多問題仍然未解。

  每年嵩縣思源學校900名初中畢業生,隻有一半能進入高中,剩下的隨便上個技校或者外出打工了。如何讓這些孩子有個好出路是個大問題。

  相比一所學校前100名的優秀學生,中等生和后進生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如何通過智慧教育有效解決他們的學習問題,是嵩縣乃至全國貧困地區不可回避的教育難題。

  教育局長張鬆斌希望思源學校能縱向做深,更加普惠於一般學生。他也在把思源好的地方復制到三所鄉鎮中學,但是以點帶面的速度有點慢。

  截至目前,嵩縣各級各類學校275所,在校生12.5萬人,思源實驗學校只是其中一所,學生也就三千多人,什麼時候思源的探索能夠覆蓋全縣中小學,還是個未知數。未來五到十年,智慧教育助力下的嵩縣會有多少學生考上大學,也是未知數。

  從長遠來看,信息化對貧困縣教育的持續性幫助有多大,還不好評估﹔作為核心資源的教師,怎樣從“輸血式”培養走向自我“造血”,仍需要等待。好在,相比以往漫灌式教育扶貧,思源實驗學校已經在精准扶貧上先行一步。(記者 周青)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