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貧困戶鄺必傳脫貧后當上“田教授”,又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本報記者 丁 汀
2019年02月0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貧困戶鄺必傳因家人生病陷入困境,生活差了,自信也少了。

通過海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鄺必傳遇到了“田教授”,“田教授”不姓田,就是弄庄稼搞產業的行家裡手。

在“田教授”指導下,鄺必傳掙了錢,有了勁,自己也當上了“田教授”,又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他說,能幫助別人的感覺真好。

35歲的鄺必傳,最近出了名。

海南海口市美蘭區大致坡鎮216戶貧困戶,沒有一名黨員。可去年一年,這個鎮有4名貧困戶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崇德村淋水村民小組的鄺必傳就是其中之一。

勤快人因病致貧

“鄺必傳是有志氣的人。”2017年鄺必傳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時,大家都這麼說。

鄺必傳的志氣體現在勤勞上。他種田,田裡沒雜草﹔養牲畜,圈裡沒積糞,一看就是用了心的。

鄺必傳陷入貧困始於妻子生病。

他妻子在懷第二個孩子后得了地中海貧血症,生產時大出血,花了十來萬。

“我賣了牲畜和糧食,還是欠了債。要照顧愛人和兩個小孩,沒法外出打工。”當上貧困戶,鄺必傳卻不想給村裡添麻煩,“村干部工作忙,遇到困難,不太好意思跟他們開口。”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個群眾。”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后,鄺必傳家的醫療費用得到了落實。

村裡還幫他買了黑山羊,鄺必傳卻有所顧慮:地裡的草,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什麼時候該防疫,小問題多到數不清。要是養死了,一來對不起村裡的幫助,二來經濟損失和時間成本也難以估量。

“田教授”幫忙脫貧

“有同樣顧慮的村民還有不少。”大致坡鎮黨支部書記劉娜說,“鎮裡畜牧站、農技站技術人員有限,大家不懂都往那跑,不現實。”

為了避免這樣的局面,淋水村民小組鼓勵鄺必傳找“田教授”學技術。

誰是“田教授”?“田教授”不姓田,也不教學,其實就是村裡弄庄稼搞產業的行家裡手。

2018年5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提出黨員干部要在十件事情上“勇當先鋒、做好表率”,脫貧攻堅就是其中之一。10月,海口美蘭、瓊山區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海口市委主要領導提出,要將貫徹十九大精神、省委“勇當先鋒、做好表率”行動要求與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結合起來。在美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大致坡鎮實踐點,支部組織動員、3名黨員帶動,10個行政村共評選出12名“田教授”。

“田教授”要干啥?鄉親們遇到種養方面的難題,要及時出謀劃策,庄稼地裡的事情大多能就地解決。村裡給鄺必傳推薦的“田教授”叫何運旺,原是崇德村福久何村民小組的脫貧戶。“何運旺可幫了我的大忙。”鄺必傳說。“田教授”也解決不了的難題,村裡、鎮裡再專門組織農技站、畜牧站的技術人員一起“會診”。

在“田教授”指導下,不到一年,鄺必傳飼養的第一批黑山羊已經出圈。留下種羊后,鄺必傳用賣羊的錢擴大養殖,去年掙了1萬多元。

脫貧后也想幫別人

大家看鄺必傳的羊養得好,都向他請教。平時不大愛說話的鄺必傳有問必答。很快,他也被評為“田教授”。

“剛當上貧困戶的時候,壓力很大,總覺得給村裡添了麻煩。”鄺必傳說,“如今,我也能幫助別人了。”

在大致坡鎮,4名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的貧困戶中,有兩名已被評為“田教授”,4人都接受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點的幫助。

鄺必傳的入黨申請書讓鎮村黨組織很受觸動,“我們通過落實扶貧政策幫助鄺必傳,‘田教授’消除了他的顧慮,黨員的好作風取得了他的信任,學到技能后幫助鄉親,鄺必傳又獲得了自信。”劉娜說。

說起基層扶貧的難處,崇德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曾傳靜說最難的是貧困戶“不信”,“你給他種苗,他問你能掙錢嗎?你告訴他能掙錢,他反問你怎麼不種?”

“為什麼有些有利於群眾的好政策,群眾卻不願意相信?”美蘭區委書記馮琳認為,“一來很多時候黨員干部想出來的主意未經實踐檢驗﹔二來對群眾的需求定位不精准﹔三來黨員干部與群眾缺少交流平台。”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關鍵是實踐。”美蘭區委宣傳部部長鄭艷說,有些地方需要關照的老人多,就建個長者飯堂﹔群眾反映家電維修比較麻煩,就組織個家電維修隊……“事情都不大,但用心做好每一件,意義就不一般了。”

如今,各種形式的服務隊多了。每支服務隊都由黨員及志願者組成,不少群眾在得到幫助后,主動加入志願者的行列。熱心的志願者,也有不少和鄺必傳一樣,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離開時,記者提醒鄺必傳,“不是每個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人都能經受住組織考驗的。”他笑了,“沒關系,我會一直努力的。”

接著,他收起笑容,認真地說,“在黨組織的關懷下,我找到了信仰。我也要像其他黨員一樣去幫助別人,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記者手記

身邊的改變 追夢的契機

2019年春天來臨前,鄺必傳想入黨的事引起關注。這給人們帶來啟示:理想的激發、信念的堅定往往源於身邊幾件小事,遇急犯難時他人的援手,生活不如意時得到的幫助,迷茫中的一句鼓勵,懈怠時一次善意的鞭策……甚至,看見身邊治好的臭水溝、家門口新建的公園、城市裡亮起的燈,都可能成為人們鼓起勇氣、追逐夢想的契機。

這些小事中,共同的元素叫做實踐。

實踐是困境中的人們找到理想的最佳路徑。對陷於困境中的人,外在幫扶固然可以激發作為,而自身的成就感與價值感,才是提升格局與境界的必經之路﹔人生的理想與價值,在自身實踐收獲的認同中,在對社會的奉獻與回報中,得以鞏固實現。

從海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事例我們看到,以實踐滋養理想,既需要個人努力,也需要交流平台﹔既需要作為激勵,也需要成效帶動。實踐能激發理想,從身邊一點點微小的改變中,凝聚起奮斗的力量,綻放理想的光芒﹔實踐更能傳遞理想,在幫助他人反哺社會中,個人微光照亮周邊,理想的光芒就能照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1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