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看變化,問冷暖,聽民聲

——重訪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考察過的那些地方

2019年02月0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問冷暖,聽民聲,謀發展,看變化。

從曾經“瘠苦甲於天下”的甘肅定西,到千裡冰封的內蒙古大草原﹔從革命老區延安,到紅色聖地井岡山﹔從霜天寥廓的張北草原,到山路崎嶇的大涼山……每逢新春佳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深入基層走到群眾中間。

春節將至,那些總書記牽挂的鄉親們,日子過得怎麼樣?總書記關心的問題解決了嗎?近日,新華社記者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春節足跡”,重訪他看望慰問過的基層群眾。

甘肅定西元古堆村

旱塬有了“解渴水”“致富水”

輕轉水龍頭,就可以喝上甘甜的自來水,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的老人馬崗,終於在80多歲的年紀用上了自來水。

甘肅定西,自古“瘠苦甲於天下”。

作家賈平凹探訪干旱的定西時,曾這樣描述:定西的農民除了完成三件大事——給兒女結婚、蓋一院房子、為老人送終,還多了一件,就是打水窖。

“以前挑水吃,遇到雨雪天氣,常常摔跤,不記得摔過多少次。”為了水,村民吃盡了苦頭,馬崗甚至落下腰疼的毛病。

民生為上、治水為要。

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提出“尊重科學、審慎決策、精心施工,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

“總書記的到來提振了大家的士氣,激勵大家齊心協力,加緊攻克技術難關。”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工程時的情景,甘肅省引洮工程建設管理局局長張天革感慨萬千。

2014年,甘肅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跨流域調水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汩汩清冽的洮河水流進旱塬山鄉,激活了貧瘠隴中的希望之源。

2015年,總投資73.06億元的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建成后,將有268萬余人從中受益,29萬余畝旱地變良田。

沒有水,注定貧瘠﹔有了水,一切都活泛了。

引洮供水工程不但解決了城鄉用水需求,而且促進了農業種植結構調整,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按下“快進鍵”。

新的一年,帶著總書記的囑托和群眾的期盼,建設者們為了“解渴水”和“致富水”仍在繼續努力,“甘霖潤旱塬”的夢想加速照進現實。

內蒙古阿爾山

棚戶區改造實現“安居”夢

玻璃擦得透亮,窗帘換洗一新,年貨堆滿廚房……冬日暖陽下,幾株三角梅、長壽花爭芳斗艷。

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鎮居民郭永財正和老伴馮秀華興致勃勃地掃房除塵,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做准備。

2014年,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阿爾山市,並到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了解情況。他叮囑要排出時間表,加快棚戶區改造。

回憶總書記來家“做客”的情景,郭永財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

“我還記得,總書記當時冒著嚴寒、踏著積雪,來到我家。察地窖、摸火牆、看年貨、坐炕頭,他看到我們生活還比較困難,說要讓我們早日住上新房……總書記對我們的關心真是無微不至。”說到這兒,老人眼眶濕潤、聲音哽咽。

馮秀華接過話茬:“總書記來后第二年,我們就搬進了新房。以前住平房,燒火、撿柴、倒灰,鼻子都熏得黑黑的﹔如今住上樓房,有了燃氣灶和熱水器,也不用再跑公共澡堂了。”

2014年起,阿爾山市累計投入資金40億元,完成棚戶區房屋征收上萬戶,籌措回遷安置房2700套,新建、改造道路和管網等基礎設施,取暖難、吃水難、行路難等昔日困擾棚戶區居民的“老大難”問題一一得到根治。

陝西延安楊家嶺

用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陽”

“托起明天的太陽”——

陝西延安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教學樓上的7個紅色大字,在陽光下熠熠奪目。

“這些年,學校多次擴建,教學樓由3層變成5層,新增了美術室、音樂室、舞蹈室等6間功能室。教室的水泥地面換成了地板磚,多媒體投影儀換成了電子白板,教師可在上面隨意寫字、畫圖,隨時聯網調閱教學資料。”校黨支部書記霍曉林說起學校的變化,倍感欣慰。

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前夕赴陝西調研考察時,來到這所小學實地看望教職工,詳細了解教學情況。

遵照總書記的囑托,學校新建了灶房,通過財政補貼為在校學生提供營養午餐﹔對於建檔立卡的貧困家庭學子,學校聯系愛心企業捐資助學,為品學兼優的學生提供助學金。

每一名教師與貧困家庭子女、單親家庭子女和留守兒童結對幫扶,不僅在學業上提供課下輔導,還為幫扶學生購買學習用品、課外讀物和衣服等。

如今,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已與北京朝陽區芳草地小學、廣州花都區駿威小學、福州鼓樓第二中心小學、南京長江路小學等建立了教育合作結對機制,互派學生進行體驗式交流學習。

從福州交流歸來,學生賈一敏立志長大后做一名人民教師。“我要心懷世界,腳踏實地,通過教書育人,努力改變家鄉面貌,創造美好未來。”

“南方的孩子們在延安得到了紅色精神的洗禮,老區的孩子們也在交流中看到了更廣闊的人生舞台。”霍曉林說。

江西井岡山神山村

“小賬本”見証大變化

井岡春早。

和煦的陽光穿過竹林,洒落在客家風貌的新房上。家家戶戶,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年味漸濃。

張成德夫婦倆坐在新蓋的二層小樓裡,盤算起過去一年家裡的收入。

“農家樂七八萬,賣土特產一兩萬,民宿四五千,合作社分紅3000多……加起來又有10多萬哩!”女主人彭夏英笑容滿面,這個“小賬本”,將她的思緒拉回到三年前。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調研考察。

那時候,神山村還是一個交通不便的小山村,久困於窮,全村54戶中有13戶貧困戶。

“我家就是貧困戶,住的是土坯房。總書記走進來一間一間屋子看,還坐下來和我們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彭夏英記憶猶新。

“當時家裡養點羊、種點黃桃,一年收入才一兩萬元,哪有什麼算頭!但總書記一直握著我的手,讓我們相信日子會越過越好!”張成德說。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總書記真摯熱情的話語,被村民們銘記在心,讓他們既感到溫暖,也深受鼓舞。

瞅准村裡發展鄉村旅游的機會,張成德夫婦倆開辦了全村第一家農家樂,生意紅火。去年,他們又在自家新蓋的房子裡添置了10個床位,搞起特色民宿。

人氣旺,荷包鼓。2018年,神山村共接待游客27萬人次,旅游收入上千萬元。今后,還將與八角樓、黃洋界、紅軍練兵場等紅色景區串聯起來,一起融入井岡山全域旅游新版圖。

“現在,我們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吃上了‘旅游飯’,一心一意奔小康!”張成德夫婦倆信心滿滿,“賬越算越有味道!”

河北張北德勝村

“山藥蛋”成脫貧的“金蛋蛋”

臨近春節,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家家戶戶張燈結彩。

村民徐海成家裡一派溫馨忙碌,轉過年來,他就要搬進二層樓的新居了。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總書記來看望我,還在我家裡進行了座談。”徐海成回憶說,當時自己一家4口,種植甜菜、馬鈴薯、莜麥,加上農業支持保護補貼和務工收入,一年有4萬多元,但除去妻子治病、女兒上學和基本生活,剩不下多少。

“馬鈴薯原種育種這一項有希望做大嗎?”徐海成清楚記得,座談會上,總書記詳細詢問了當地經濟作物種植情況,當得知很多村民在種植馬鈴薯原種時,他鼓勵大家要做大做強馬鈴薯產業。

“吃了一輩子的‘山藥蛋’,沒想到竟能成脫貧的‘金蛋蛋’。”參加了座談會的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說,總書記給咱算了賬,今后村裡面一定要把馬鈴薯產業做大做強,讓這個“金蛋蛋”帶領更多群眾脫貧。

美好願景正在實干中逐一實現——德勝村建起了德勝馬鈴薯園區,總投資1070萬元,建起微型薯大棚280個﹔注冊了“御富德勝”商標,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獲得國家綠色認証,積極開拓線上市場和新興銷售渠道,“御富德勝”馬鈴薯已經上線銷售……

談起這些新變化,葉潤兵興奮不已:“總書記在座談時看了德勝村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圖,期盼著村子大變樣。如今,德勝村真的變樣了!”

村裡已建成96套二層樓新民居,今年即將入住。德勝村計劃發展鄉村旅游,讓村民收入越來越高,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四川涼山三河村

精准扶貧“瓦吉瓦”(好得很)

三河村,典型的彝族村落。地處海拔2500米的山梁之上。

村民吉好也求家裡,牆壁正中挂著習近平總書記與他們一家人的合影,擦拭得一塵不染。

他永遠也忘不了一年前的那一幕——總書記沿著蜿蜒崎嶇的山間小路,深一腳淺一腳地來到他家,經過低矮的院門,走進屋裡。

那時,院牆和房屋都用泥土壘成,一道道裂縫讓人揪心。才鋪好的一條石板路,是村裡唯一結實的設施。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總書記的話語讓吉好也求眼眶一熱。“我最大心願就是早日摘掉貧困戶這頂帽子。總書記為我鼓足了信心。”

時隔一年,重返三河村。湛藍的天空下,嶄新的村庄靜靜等待著新的主人。

再過10天,吉好也求一家將與鄉親們搬進100多平方米的新居。這一天,他盼望已久。

1月23日,陽光洒滿大涼山。在“總書記來到我們村”宣講活動現場,吉好也求站在台上激動地宣布:“向總書記報告:我們家跨過脫貧線了!”

“總書記來的時候深一腳淺一腳,以后再也不用走那樣的路了!”

不遠處,一條通往安置點的硬化路正在改造中,預計今年就能竣工。

2018年,涼山州共計完成投資13億元用於交通建設,建成農村公路3234公裡,新增21個鄉鎮通油路、37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根據規劃,今年將實現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具備條件的鄉鎮和村通客運班車的目標。

“精准扶貧‘瓦吉瓦’(好得很)!”村民們嘴邊常常挂著的這句話,表達了大涼山兒女們的感恩與祝福。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執筆記者:史競男、丁小溪、苗夏陽﹔參與採寫:吳光於、張文靜、多蕾、郭強、范帆、於嘉、梁愛平、李亞楠、白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