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暖聞熱評:有愛的旅途不孤獨

施 芳
2019年02月1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北京313路公交車司機劉寶中

  【故事】北京313路公交車全程15公裡,是盧溝橋農場家屬院、北天堂村等地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線路。因為路程相對較短,313路隻有一名專職司機、一輛公交車。2008年,劉寶中從師傅手中接過了方向盤。他熟知每位老乘客,乘客們也有他的電話號碼。工作之余,他給乘客充公交卡、替老大爺捎藥、幫老奶奶接孫女﹔大媽心疼他出車早,給他帶來親手做的早點,得知他住院,乘客們紛紛到醫院看望……當選2018年度“北京榜樣”的劉寶中,在10年間,把小小的車廂打造成了“溫暖的家”。

  【點評】

  一條線路、一輛車、一位司機,10年風雨兼程,顯得有些孤獨﹔噓寒問暖、嘮嘮家常、搭把手兒,車廂溫暖如春,感覺親如一家。北京313路公交車,猶如愛的傳送帶,司機劉寶中載著每一位乘客,帶著暖意抵達前方。

  心有愛意,再普通的工作也會有溫度。劉寶中就有“一團火”的精神,帶著滿腔熱情工作。冬天冷,他就把暖風開久一點﹔座位硬,自己掏錢買棉坐墊﹔車上常備雨傘雨衣,風油精、感冒藥、創可貼、紗布一應俱全……在這趟車上,人們之間“不是親人,勝似親人”,隻因劉寶中把每位乘客擱在前頭、放在心上。

  劉寶中心中的火,溫暖著車廂,溫暖著乘客。這樣的溫暖,是能夠互相傳遞、互相成就的。一次,一位高齡乘客在大風中的站牌下等車,上來后就對劉寶中說,“我等了你40分鐘,就想看看你”。劉寶中的車常常會等著老人,乘客們也會因為一份惦念而願意等著他。313路的故事說明,言談中感受信任,服務裡傳遞真心,公交車也就變成了“流動的四合院”。

  有愛的旅途,就不會孤獨。在流動社會中,我們每天都與無數的陌生人擦肩而過。“走心”的交流,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無論腳步多麼匆忙,都不要忘了停一停、等一等,給身邊的人以微笑,給服務的人以贊許,給所愛的人以擁抱,給陌生的人以擔待。或許只是點滴溫情,也足以安頓緊張的心靈、舒緩疲憊的身體,讓奔波的腳步變得更輕盈、更充實、更堅定。

  詩哲有言: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彌漫。從此刻開始,讓我們努力給予愛、收獲愛。  

  【網言網語】

  方向盤再小,轉動起來的也是對乘客的愛,致敬。

  ——@小點點 

  劉師傅的這份敬業精神、服務意識,暖到了心裡,值得學習和踐行。

  ——@奮斗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