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電子煙也應納入控煙范圍

朱祥波
2019年02月20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據報道,近日,《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向公眾征求意見。新版深圳“控煙令”將“電子煙”納入了控煙范圍,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電子煙是一種模仿卷煙的電子產品,通過霧化等手段,將尼古丁等變成蒸汽后讓用戶吸食。電子煙自問世以來,就被商家貼上了“有助戒煙”的標簽,受到眾多煙民追捧。據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電子煙的煙民人數接近4000萬,市場規模已達到100億美元。全球90%以上的電子煙來自中國深圳等地,但我國目前對其監管尚屬空白,大多數處於“三無”狀態,即無產品標准、無質量監管、無安全評價。

  相比較於傳統香煙,電子煙是否“危害更小”,學者和機構有不同的研究結論。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顯示,使用電子煙可以提高60%的戒煙成功率。英國公共衛生署也發表報告指出,電子煙比真實煙草的危害程度小95%,是吸煙者的戒煙利器。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卻對電子煙給出相反的評價。2014年,該組織發布報告指出,電子煙同樣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某些品牌的電子煙產品會釋放出一些致癌元素,相比傳統香煙對身體損害更大。同時,電子煙的吸入方式會導致尼古丁、甲醛在空氣中的廣泛傳播,對公共區域內兒童及孕婦的健康構成威脅。

  電子煙有害公共健康,必須對其加強管制,以杜絕對青少年和非吸煙者的危害。禁止電子煙符合控煙的目標。首先,從危害程度和危害方式上講,電子煙與普通煙草類似,並無本質差別。吸食電子煙,在對吸煙者本身帶來危害的同時,也會導致尼古丁等物質的傳播,影響區域內的其他人。此外,放縱電子煙會影響控煙的效果,甚至有評論人士指出,電子煙不納入控煙范圍,或將讓多年的控煙行動功虧一簣。相關報告顯示,電子煙已經成為青少年養成吸煙行為的重要方式,是導致其吸食傳統香煙的主要途徑。

  目前,禁止電子煙已經逐漸成為國內外社會的共識。據統計,全球已經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煙。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杭州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明確禁止吸電子煙。就在近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向特區立法會提交《2019年吸煙(公共衛生)修訂草案》,建議禁止進口、制造、銷售、分發、宣傳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

  據報道,《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自2014年實施以來,控煙效果明顯,累積勸導吸煙人員超過60萬人次,檢查各類場所近32萬處,罰款超過347.5萬元。此次深圳將“吸食電子煙”納入控煙范圍,將能更好地保証控煙效果。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