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病房裡辦了一場特殊的生日會

百歲老人與醫生的“9年之約”終於實現 

2019年02月22日08:3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1日,醫護人員在醫院病房裡為百歲老人王瑾瑜舉辦生日派對。南方日報記者 張梓望 攝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錦輝 通訊員/伍曉丹 鄭興)這是一次長達9年的特殊約定。9年前,當時91歲的王瑾瑜康復出院,其主管醫生、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吳宏超叮囑老人:“保重身體,等您100歲回來,我們就給您慶祝大壽。”

  21日下午,吳宏超履行了諾言,在醫院病房裡為百歲老人王瑾瑜舉辦生日派對。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心血管病房裡傳來陣陣歌聲,醫護人員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吳宏超還親自寫了賀卡,給老人送上祝福。

  “9年之約,你我都沒食言,我們的約會終於實現了。”吳宏超說。“我今年100歲了,你讓我來我就來了。”王瑾瑜握著吳宏超的手說。

  時間撥回到2011年。當時,王瑾瑜突發心梗,情況危急,需要做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但高齡增加了手術的風險。家屬在猶豫是否要手術治療,此時吳宏超站出來,在和家屬反復溝通、詳細解釋后,最終如期進行了手術。

  手術進行得較為順利。術后即將康復出院時,吳宏超鼓勵王瑾瑜:“您要遵從醫囑,保重身體,等您100歲回來,我們就給您慶祝大壽。”

  這些年來,王瑾瑜“乖乖聽話”,定期復診,精神狀態良好。前段時間,因為肺部感染、心衰,王瑾瑜再次入院治療。眼見王瑾瑜百歲生日將至,吳宏超建議醫護人員,在老人出院前給她過生日。“一方面是履行‘9年之約’﹔另一方面,過個生日熱鬧熱鬧,老人心情好,也更有助於病情的恢復。”吳宏超說。

  王瑾瑜兒媳說,老人是家裡的“活寶”,至今思路仍然清晰,能叫出每一個后輩的名字,“她的長壽秘訣是心態好,不管事”。

  從醫多年,王瑾瑜是吳宏超醫治的患者中年齡最大的一位,談起這段醫患情,吳宏超說“更像是老朋友”。他希望,醫患間多些信任,唯有信任,醫患才能走得更遠。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