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榜樣,平凡中的力量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19年02月2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鳳林在工作中。

夏伯渝在北京房山霞雲嶺攀冰。

張曉艷(右)在為兒童看病。

賀玉鳳在收撿垃圾。

劉寶中在檢查車輛情況。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2月20日,50位“北京榜樣”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他們中有不斷創新的科學家,有扎根基層的社區干部,有普通工人、農民和創業者……這些來自基層、充滿正能量的榜樣人物,在平凡的崗位上和日常生活中,引領著新時代社會文明風尚。

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行動詮釋愛國家、愛北京

靜水深流的愛,有時來得更為濃烈。他們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行動詮釋什麼是愛國家、愛北京。

有一種愛叫奉獻。

1名司機、1輛車、9個站點、一天5趟。313路,在這條被譽為北京最“孤獨”的公交線上,司機劉寶中一干就是11年。老人腿腳不方便,他主動扶﹔乘客有事,他幫忙照看家裡……這趟車上充滿了常相伴的溫情脈脈。

“有個90多歲的老奶奶,一直坐我的車,后來她搬家了,見不著了。”劉寶中回憶,“去年秋天,我忽然看見她一個人走在路上,她說沒啥事,就是想我了,過來看看我。我抱住老奶奶,眼淚立馬就下來了。”劉寶中把乘客當親人,乘客也把他當成了自家人。

有一種愛叫堅守。

賀玉鳳的家在北京延慶媯水河邊,是地道的農民。“小的時候媯水河特別清澈,后來垃圾多了,我看著心疼。”1996年起,邊遛彎兒邊撿垃圾成了賀玉鳳的習慣,一撿就是23年。

剛開始,周圍的人不理解,說她撿垃圾賣錢是“窮瘋了”,奚落她是“垃圾奶奶”。 有一次撿垃圾,賀玉鳳發生意外落了水,還落下了心理陰影。老伴心疼賀玉鳳,知道攔不住她,就給她做了一個三四米長的抄子,讓她撿垃圾時用上。

此后,越來越多的人被賀玉鳳所打動,她也從當初的“垃圾奶奶”變成了“環保奶奶”。如今,她成立的“夕陽傳遞”環保志願服務隊,已經有上萬名志願者。

捧不了鮮花也要微笑,用奮斗筑夢大美京華

人在奮斗的時候會發光。回望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幾乎每個人的身上,都寫著“奮斗”二字。

在時代楷模發布儀式上,一個女孩顯得有些特別。台上的人們都收獲了鮮花,她卻垂著兩個空空的袖管,仍舊笑得開心。這個女孩,叫夏虹。

老家在黑龍江,父親隻有小學文化,母親不識字,家中貧困不堪……這是夏虹7歲因車禍失去雙臂時面對的人生。通過自學考上大學,參加省殘疾人運動會獲得三枚金牌,在北京APEC會場為各國元首夫人展示用腳剪紙的絕活……憑著永不放棄、自強自立的奮斗,她為自己插上了一雙“隱形的翅膀”。

2015年3月,夏虹注冊成立了自己的公益組織:北京夏虹公益促進中心。公益組織注冊資金10萬元,大部分來自好心人的捐款。“當年是陳景波伯伯資助我圓了大學夢,我要傳承他的精神,幫助更多的人圓夢。”

在北京榜樣優秀群體中,盡管他們的奮斗過程各有不同,但對夢想的追逐往往是相似的。

2009年,甲流疫情肆虐,僅用30天時間便研發出甲流疫苗所必需的血凝素蛋白﹔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突發,僅用7個月就完成了原創抗體應急藥物的全部臨床前研究,生產出了1.5公斤應急救治抗體藥物……謝良志帶領團隊打破了一個個行業紀錄,但他每天隻吃兩頓飯,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為了實現在中國建立國際一流生物制藥企業的夢想,我可以再奮斗40年!”謝良志說。

一生守護“中國芯”,“為中國公共醫療衛生事業的進步服務,我一生不悔”﹔帶領團隊設計和確定了我國高鐵科技發展的技術方向、戰略路徑、總體架構、重點任務與核心技術指標,“能夠貢獻一些自己的力量,此生無憾”﹔在北京地鐵建設行業奮戰23年,編制出《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標准化手冊》等安全建設標准,“希望通過我的工作,讓北京地鐵的每一段工程都安全高效”……程京、賈利民、童鬆,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凝聚成北京榜樣優秀群體,他們用奮斗筑夢大美京華。

把小善積成大善,用點滴善舉繪就最美風景

普通人的命運是社會進步的風向標。

生活中,有些瞬間轉瞬即逝,但卻有著無比的分量。“當時來不及多想,看到歹徒又搶東西又傷人,我就沖上去了。”2018年6月15日上午,北京市朝陽區柳芳地鐵站附近,在與歹徒的搏斗中,“00后”少年張少康腰部被刀扎后受傷倒地﹔沒有絲毫猶豫,緊隨其后的“80后”小伙蔡文歲,緊接著沖了上去,窮凶極惡的歹徒扎了他七刀,蔡文歲也倒在了地上……這時,聞訊追來的“90后”小伙周凡凡沖了上去。當過兵的他,飛踹歹徒,徒手將刀奪下。隨即與趕到的趙京威、陳龍、席彬、鄧坤等多名群眾聯手,將歹徒壓倒在地。“我要是跑得再快點,他們就不會受傷了。”周凡凡至今還有遺憾。

一個人在生活中逐步成長,才能在關鍵時刻顯現本色。這些平凡的理發師、足療師、健身教練,這些來京的務工人員,這些素昧平生的人們,他們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的果敢,彰顯了善念,也感召了社會。

很多時候,平凡的力量更讓人感動。

倡建全國社區醫療服務志願團,組織醫學專家走入貧困山區救治病患的中日友好醫院醫生張曉艷﹔千金散去扎根渾善達克沙地,做起全職綠化志願者的企業家廖理純﹔一肩挑起照顧父母、公婆,以及丈夫病逝前妻年近九十的母親和繼父共六位老人的王曉旌……在他們身上,爆發的是道德的力量,閃耀的是人性的光輝。

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解難書記”殷金鳳扎根基層19年,為居民辦實事、辦暖心事。大家信任她,依賴她。

北京市朝陽區呼北社區71歲的孫大姐說,殷金鳳剛來當社區書記時,夏天小區一開空調就跳閘停電,好多年了也沒人能解決,沒想到殷金鳳兩個月就給解決了。

為了解決居民樓下水道堵塞問題,她去產權單位堵廠長﹔為了解決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她組織成立社區自己的停車公司﹔為了讓居民不再“買菜難”,她改造社區的自行車棚……“她付出了多少從來沒說過,但是我們心裡都明白。”孫大姐說。

把小善積成大善,才能讓善滿京城。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工作崗位上的一舉一動,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就是以這樣聚沙成塔的點滴善舉,彰顯出道德的溫暖和精神的力量,構成了首都城市的亮麗風景線。

短評

善用榜樣的力量

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說服。

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是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的凝練和提出,使得選樹明確了標准、有了遵循。

五年來,北京全市舉薦的身邊榜樣已達26萬人,其中九成是普通人。他們像一顆顆種子,帶著真善美,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生根發芽,帶動最大多數的市民群眾見賢思齊、積極向上。他們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引領著整個城市的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

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一大特色就是源自基層、植根平凡。他們中有科學家、企業家、教授、工匠,也有農民、環衛工人、建筑工人,他們是這座城市的驕傲,也是這座城市中熟悉的身影。他們身上散發的光芒離我們並不遙遠。隻要願意,你我皆可做,大家都能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