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抄家伙!科學家圍攻癌症

2019年02月25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來,“瘧疾治癌症”的話題持續發酵,不少業內人士都加入了討論。盡管這一治療方法本身存在很大爭議,但仍有癌症患者表示願意“以身試險”——似乎沒什麼比患癌症更讓人絕望的了。

  “癌”,單是看見這個字就會讓不少人產生生理不適。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2015年導致880萬人死亡。從全球情況看,人類近六分之一的死亡由癌症造成。盡管數據看上去還很糟糕,但筆者注意到,隨著科學的發展,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已經紛紛挺身而出,同仇敵愾,“抄家伙”圍攻癌症。

  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了兩位在癌症免疫治療方面作出非凡貢獻的科學家。作為科學研究的風向標,該項諾獎成果無疑給癌症研究者們帶來了極大的鼓舞,而隨著媒體對抗癌科研成果的關注日漸加深,相關報道也屢屢見諸報端。

  科學家們的抗癌“武器”可謂五花八門。盡管有些做法還存在爭議,但近來也有不少方法已經得到了學界的認可,在抗癌機制和具體藥物研究方面均有突破。

  當前熱門的抗癌研究思路之一——“餓死癌細胞”戰略思想就在各國科學家的努力下不斷得到充實。

  眾所周知,阻斷癌細胞營養供給的抗癌思路早就受到了學界的關注,雖然有科學家認為“餓死癌細胞”的說法聽上去有點武斷,但這確實是不少人努力的方向。

  2018年,中國科學家研制出了一種納米機器人,讓納米機器人攜帶“殺手”進入人體,就能使腫瘤血管形成血栓,從而切斷身體對癌細胞的血液供應,“餓死”癌細胞。

  而就在這一新聞的余溫尚存之時,又有媒體曝出英國科學家成功地“反其道而行之”——通過給癌細胞增加營養物質的方式來抗癌。他們發現,給癌細胞的生長環境添加一種名為“甘露糖”的物質,可以干擾細胞的葡萄糖代謝,從而延緩癌細胞的生長,並且可以提升化療藥物的效果。

  與此同時,新的抗癌思路也層出不窮。

  2019年新年伊始,一則藥物可破壞癌細胞生物鐘的新聞就給癌症病友們送來了福音。報道稱,美國和日本的科學家研制出一種新藥,可以破壞癌細胞的生物鐘,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這種新藥的研制是基於GO289分子可以減緩癌細胞生長的原理,被科學家稱為“可能成為消滅癌症的有效新武器”。

  治癌新武器可不止這一種。澳大利亞科學家還發明了一種可以讓癌細胞“沉睡”的新藥物。據介紹,他們研制的藥物可以用來抑制癌症驅動蛋白基因KAT6A和KAT6B,從而阻止癌細胞分裂增殖。更讓人滿意的是,這種藥物不會像化療一樣摧毀人體的正常細胞,而是可以精准地對癌細胞“開炮”。

  在抗癌這件事上,中國的科學家也是一直都鉚足了勁兒。近期有報道稱,我國科學家找到了一種可以調控T細胞抗腫瘤的分子——FBXO38,為腫瘤免疫療法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在人體與癌細胞搏斗時,一種名為PD-1的分子不能太過“活躍”,否則會大大減弱T細胞對人體的守護功能。事實上,目前已有中國的制藥公司正在根據這一抗癌機制展開藥物研究,致力於對胃及胃食管交界處腺癌患者提供幫助。

  更可喜的是,基於此前對PD-1的研究,前不久,科學家們發現,FBXO38分子對PD-1分子的活躍程度有調控作用。這意味著,人們找到了腫瘤免疫療法的新靶子,對抗癌新藥的研制意義非凡。

  我們的世界似乎已經出現了一種條條大路能抗癌圖景。盡管諸如此類的抗癌研究有不少還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但好在科學家們已經對癌症發起了猛烈地攻擊,更加有效的抗癌武器源源不斷地橫空出世。

  癌症患者和家屬們不能過早地絕望。毫不夸張地說,抗癌科技日新月異,每個明天都可能有新的希望。

  挺住,增援部隊很快就到達戰場!

  張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