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論:重視農村孩子的“精神正餐”

朱永新
2019年02月2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先后考察過百余所貧困地區中小學,欣慰地看到絕大多數學校的學生營養午餐得到較好解決,採購、加工、管理等各個環節都有相對嚴格的制度,有力保障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些中小學的圖書館建設與學生的閱讀狀況卻令人擔憂。

  首先,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配備品質較低。不少農村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或者是由各種渠道的捐贈而來,或者是通過圖書招標的補充而來,不符合中小學生閱讀要求的圖書不少,真正的經典著作卻比較少。

  其次,中小學圖書館的利用率低,管理水平較差。我們去過的中小學,大多都是在每天下午放學后開放一小時左右。規模大一點的學校,往往要按照年級輪流借閱,每個學生大概每周能輪到一次借閱圖書。許多學校沒有專門的圖書管理人員,對學生缺少必要的閱讀指導。

  再次,中小學校長和老師對於閱讀的重視程度不夠。有的縣城重點學校擁有大量的圖書,卻沒有編目,成包成包的圖書躺在庫房睡覺﹔有的鄉村學校因為學校翻建教學樓,把所有的圖書打包送到食堂的倉庫。調查中,學生在被問到“給你印象最深的一本書”時,有的人無言以對。

  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離不開閱讀,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為此,有必要大力推進農村中小學的書香校園建設,給農村孩子提供“精神正餐”,夯實農村教育的基礎。

  第一,加強農村中小學圖書館標准化建設。可以邀請專家參考已有成熟書目,如專業的閱讀研究機構制定的中小學學生基礎閱讀書目等,進一步研制適合中小學生的閱讀書目,作為中小學圖書館的基本書目,規范農村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配備,遏制目前的低價招標過程的腐敗現象,確保最好的圖書能夠進入農村學校。

  第二,組織專項行動,檢查剔除劣質圖書。對全國各地中小學圖書館進行一次全面自查,明確中小學圖書的質量要求,將不適合中小學教師及學生閱讀的圖書、音像制品和電子出版物剔除出學校圖書館。在學校自查結束后,組織專業人員赴全國各地進行隨機抽查。

  第三,加強農村中小學圖書館的專業化建設。可以根據不同學校的規模,設置專兼職結合的圖書管理員崗位,積極推進相關培訓,發揮師生進行圖書借閱的自組織管理工作,加強對於農村中小學師生的閱讀指導,深入推進中小學的學科閱讀。

  第四,鼓勵社會公益組織和民間團體支持農村中小學的閱讀工程建設,在捐贈優秀圖書、培訓閱讀推廣人、開展各種閱讀活動等方面給予幫助。鼓勵閱讀志願者協助學校開展書香校園建設。

  知識就是力量,閱讀改變命運。身體的成長需要營養午餐,心靈的成長需要“精神正餐”。隻要對精神和身體同樣重視,把最美好的書籍給最美麗的童年,我們就能以閱讀強壯鄉村教育,以鄉村教育進一步強大中國。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