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感動也是一種力量

張  凡
2019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2018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揭曉。那些曾帶給我們感動的人走上舞台、接受致敬,而體味感動、禮贊崇高的暖流也在網上涌動。

  “哪裡有感動,哪裡就會有勇氣,就會有信守承諾,更有情也有愛。”“感動中國”的舞台,正匯聚著這樣一個個有勇氣、有信念、有大愛的人。他們,是生活節儉卻將幾十年積攢的1000萬元捐贈出去的退休老人馬旭﹔是面對險情,對戰友喊出“你退后,讓我來”而英勇負傷的排雷戰士杜富國﹔是在生死關頭臨危不亂、正確處置,確保乘客生命安全的英雄機長劉傳健﹔是以一根扁擔挑起山鄉未來,雖是“80后”卻滿臉皺紋、鬢角斑白的鄉村教師張玉滾﹔是一片赤誠、一生奉獻的“兩彈一星”功勛程開甲……不管是經年累月的堅守,還是剎那華光的選擇,他們都讓我們欽佩、感動。在平凡或不凡的人生答卷上,他們書寫下對人生意義最寶貴的回答,也標注出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坐標。

  在各種電視、網絡節目競相涌現的今天,“感動中國”依然能葆有自己的光芒、擁有廣泛的關注,就是因為它符合人們的情感需求和價值堅守。通過“感動中國”的舞台,讓善被看見,讓愛被感知,讓更多人知道,在這個社會上,還有那麼多感動在發生,還有那麼多可貴的品質在閃光,還有那麼多美好期待被遇見,就能為更多人帶去信心和希望,為整個社會注入正能量。

  “隻要抱有感動的心,總會看到生活中更多感動你的東西。”將目光從舞台轉向我們身邊,多少凡人善舉,也在不斷地上演。在遼寧遼陽,女孩被撞后雙腿被壓在車輪之下,急救的醫生、緊急趕來的交警,甚至不留名的路人,都不約而同伸出援手,構成正能量的群像﹔在天津,退休女工王婭捐資助人持續近3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病魔,她堅持捐出自己唯一的房產,用以資助西部貧困的學子﹔在廣東清遠,多年前救起小悅悅的拾荒阿婆,住進了養老院,卻堅持幫忙打掃衛生、照看老人,她說相信“好人有好報”,希望每個人看到有人摔倒都能上去幫忙……善,一直都在。這種可貴的善良,讓哪怕最平凡的人生也能熠熠生輝﹔我們每個人對平凡生活中溫暖與感動的體悟,也能讓我們看到光、萌生愛。

  古人言,“一德立而百善從之”。其實,無論是一個個“感動中國”人物,還是身邊傳遞著善意的普通人,他們都是價值觀的鮮活體現,都是正能量的有形注腳,都能給我們帶來心靈的啟迪、行為的引導。當我們與他們相遇,不要讓感動隻成為一瞬間的花火﹔由感動而心動進而行動,才能發現自己身上的價值和力量。當更多人能夠跳出小我的方寸之地,尋求更加飽滿的人生意義,我們就能讓感動常在,讓溫暖常存,推動整個社會匯聚起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