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腳上沒泥走路飄

楊文明
2019年02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駐村第一書記沖鋒在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度貧困是堅中之堅,打這樣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脫貧工作的成績,與廣大駐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實干是分不開的。今天起,本欄目聚焦駐村第一書記,從他們身上汲取脫貧路上奮力攻堅的正能量。

  ——編 者 

  

  【人物】“不穿白襯衣”的鞏宸宇

  【故事】檢察日報總編室編輯鞏宸宇,經最高人民檢察院選派到雲南省西疇縣西洒鎮瓦廠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半時間,鞏宸宇的駐村日記寫了120多篇,累計20多萬字。他主動融入村庄,用腳步丈量大地,瓦廠村183戶724人建檔立卡貧困戶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從最初的將近42%下降至如今的1.4%。他說,別把駐村當奉獻,要把村庄當課堂。

  【點評】

  以什麼樣的心態看待駐村扶貧,決定著第一書記的工作姿態和狀態。鞏宸宇把駐村當成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反映在工作上就是把村庄當課堂、拜群眾為老師。一年半的駐村經歷,時間算不上長,但鞏宸宇坦言收獲比付出多,成長得不算慢,“也不能慢”。

  駐村,讓坐在辦公室的干部更加了解基層。去雲南之前,鞏宸宇希望自己是“太陽”,能用知識的光芒照亮整個瓦廠。可到了瓦廠后,鞏宸宇更願意做一根“火炬”,溫暖每一個貧困家庭。“盡量不要穿白襯衣,村民會擔心弄臟你的衣服而和你保持距離﹔不要在陽光下戴墨鏡,村民會覺得你對他們不尊重﹔在村民家喝水也不要用自己的杯子,否則他們會認為你嫌他們不干淨……”到了基層,與鄉親們接觸多了,才能總結出這些經驗,也才能更直接地感知人心。從辦公室到田間地頭,以前缺少的基層經驗這一課,需要在實踐中補齊,“腳上沒泥走路飄。駐村,讓我更加了解村庄”。

  駐村,讓理論聯系實際,從而有了新的生命力。易地搬遷有助於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怎麼說服群眾配合?群眾搬出來,生計怎麼辦?原來的土地怎麼辦?這些都是扶貧中實實在在的問題,考驗智慧與能力。給學生捐贈台燈,自掏腰包發展產業,動員能人牽頭組織合作社,盤活原有土地資源,鼓勵大戶帶頭試種高效品種,動員村民上網銷售……扶貧無小事,但需要從每一件小事做起。通過破解一道道難題,理論上的“該不該”才能轉化為實際中的“能不能”,以看得見的成效贏得群眾信任。

  如果說數千萬貧困戶擺脫貧困是脫貧攻堅的“顯績”,脫貧攻堅中錘煉了愛農民、懂農村的干部隊伍則可說是“潛績”。在此過程中,不少基層干部得到了鍛煉,繼續服務於鄉村振興,而更多像鞏宸宇一樣的黨員干部,在扎根村庄時更能認識一個立體的中國、發展的中國,在推動社會發展的同時,找到自己人生出彩的舞台。

  【網言網語】

  厲害,令人欽佩,在基層一天,造福百姓一天,遂了平生願。

  ——@一新 

  我駐村快一年了,體會非常深,脫貧攻堅,咱們一起加油。

  ——@上兵伐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