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最新科研成果“科普”進校園

2019年02月26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今天舉行的中國科學院“科學快車”首發啟動儀式上,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談起最近熱播的電影《流浪地球》說:“這部電影裡有一句經典台詞,‘無論結果如何,人類的勇氣和堅毅,都被鐫刻在星空下’,這句話點燃無數人的激情,也是一大批科學家傾其畢生精力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寫照。”

  白春禮說,中國科學院成立於新中國誕生之際,70年來,一代代科學院人用自己的智慧、勇氣、心血,澆灌著國家的科學研究事業,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發揮中堅作用,為人民的福祉、人類的文明努力耕耘,默默奉獻。

  當天是北京新學期開學第一天,中科院“科學快車”項目在北京中科啟元學校拉開帷幕。該項目旨在讓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走進校園,通過豐富多樣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現,服務於科學教育工作,擴大面向偏遠地區的人群覆蓋。

  白春禮說,中科院作為科技創新的國家隊,同時肩負著科普國家隊的責任和使命,向社會公眾尤其是向青少年學生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倡導科學文化。青少年是科技創新的戰略儲備力量,關乎國家的未來和人類的明天,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將為青少年的成長、成才提供科學、嚴謹、豐富的精神營養,為國家的“百年樹人”工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介紹,“科學快車”重點遴選深空、深海、深地、深藍、生命科學、農業生態、大科學裝置等領域,集車廂內展廳、戶外可移動展區、球幕充氣影院為一體,具有即時性強、互動性強、移動性強等特點。白春禮希望“科學快車”有助於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創新發展的前沿趨勢,拓寬科學視野,掌握科學思維與方法,體驗科技創新帶來的新變革,“也希望更多青少年學生熱愛科學,並在未來投身於科學研究事業”。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