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天山深處的“特乎多爾”

2019年02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杰恩斯·阿裡別克(左)在為牧區兒童檢查身體。

在昭蘇縣阿合牙孜冬季牧場,杰恩斯·阿裡別克騎馬前往牧民家中巡診。

杰恩斯·阿裡別克(左)為木尼拉·努爾一家貼上福字。

杰恩斯·阿裡別克(中)在為牧民格敏·葉克巴依(右)打吊針。

在昭蘇縣阿合牙孜溝牧業醫院,杰恩斯·阿裡別克檢查巡診所需藥品。

杰恩斯·阿裡別克(中)帶領牧業醫院醫生在昭蘇縣阿合牙孜冬季牧場巡診。

本版照片均為丁 磊攝(新華社發)

“特乎多爾”在哈薩克語中意為“醫生”。

“我從衛校畢業后直到現在,當一名優秀的‘特乎多爾’的夢想始終沒有變過。”今年52歲的杰恩斯·阿裡別克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阿合牙孜溝牧業醫院院長,有著32年的黨齡。在牧區工作的12年間,他帶領牧業醫院的醫生常年開展巡診活動,翻山越嶺,守護著牧民的健康。

阿合牙孜冬季牧場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由30多條峽谷組成,100萬畝的天然高原草場伸展在河谷裡,每年的10月到來年5月,6個鄉鎮的1.2萬名牧民和50余萬頭牲畜在此過冬。

湍急的阿合牙孜河環繞河谷,山高谷深、路途險峻,很多地方僅能容一匹馬或一隻羊通過,求醫問藥成了這裡牧民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杰恩斯·阿裡別克說,牧民的需要是他堅持的動力。在杰恩斯·阿裡別克的帶動下,牧業醫院的醫生堅持每月兩次巡診,一次需要十幾天才能把牧場內的牧點走一遍。

多年來,因環境惡劣,牧業醫院的醫生換了一茬又一茬,隻有杰恩斯·阿裡別克不曾離開。12年間,他累計開展巡診3萬余例,搶救危難群眾1000余人,墊付醫療費用5萬余元。杰恩斯·阿裡別克說:“我是牧民的孩子,願意一輩子留在這裡,能夠為牧民帶來健康,我感到很幸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