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東首家中醫互聯網醫院正式啟動

南方日報記者 夏小荔 通訊員 張鍵怡
2019年02月26日08:4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三醫聯動,智連慧通——佛山醫保處方共享便民服務平台試點啟動儀式現場。

  佛山市中醫院供圖

  佛山醫保處方共享便民服務平台使用流程圖指引。 佛山市中醫院供圖

  患者在互聯網醫院復診,就可以線上付費並足不出戶收到快遞送藥,這樣的就醫體驗在佛山實現。2月24日,佛山市中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啟動,同時佛山醫保處方共享便民服務平台將率先在該互聯網醫院試點。據悉,佛山市中醫院也是廣東省首家中醫互聯網醫院,也是省內目前唯一試點“線上復診、醫保結算、藥品配送”一體化服務的互聯網醫院。

  首推在線復診慢性病患者家中可看名醫

  佛山中醫藥文化擁有400多年歷史,被稱為“嶺南成藥發祥地”,不僅中醫名家輩出,市民信任中醫、使用中醫,一批中醫藥適宜技術在佛山市各級醫療機構也得到廣泛應用。此外,佛山骨傷、正骨在粵港澳乃至東南亞都久負盛名,吸引不少境內外患者求診。

  “佛山市中醫院2018年門急診總診療人次就超過497萬人次,其中,院本部門診復診病人預約率達到80%。”佛山市中醫院院長劉效仿表示,為了進一步方便患者就醫,尤其是長期復診患者,發揮優質醫療資源的引領作用,醫院與廣州微醫互聯網醫院共同打造佛山市中醫院互聯網醫院,探索預約挂號、線上咨詢、在線復診、藥品配送、在線支付、醫保結算等便捷服務。

  今年91歲的許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在高齡、行動不便的情況下,每個星期堅持找佛山市中醫院心病科副主任醫師王文會復診。啟動儀式當天,許奶奶在兒子的幫助下,通過手機就與王醫生完成在線復診。醫生開具處方后,許奶奶兒子線上完成支付,藥品直接快遞配送到家。

  “我們計劃利用互聯網技術搭建開放、包容、共建、共生與共享的互聯網醫院平台,將跨界整合信息技術、人工智能以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中醫藥寶庫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前沿技術,實現上下分級診療體系與聯盟雙向轉診的縱向聯動。”劉效仿說。

  與此同時,他也希望通過探索打通醫院、醫藥和醫保中的最后一環,對接醫保結算系統、第三方互聯網藥房、配送中心和社區藥店,實現處方的在線審核、結算、支付、配送,進一步優化藥品流通供應鏈,實現醫療健康供應鏈、產業鏈與價值鏈的橫向貫通。“最終構建能提供便捷、高效、安全,覆蓋院前、院中、院后的一站式、全方位、全疾病周期、全生命周期、合縱連橫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生態鏈。”

  實現處方共享就近取藥並進行醫保結算

  82歲的患者朱伯在活動當天也享受到了處方共享的便捷。平時他每過一個多月就要到佛山市中醫院復診,取藥得等待30分鐘以上。當天在互聯網醫院平台上拿到醫生處方后,朱伯到院外的藥店用3—5分鐘的時間就刷醫保卡拿到了藥。

  2月24日,佛山醫保處方共享便民服務平台正式發布,實現了醫院、醫保和藥店的信息共享。通過該平台,患者在互聯網醫院復診,選擇外購藥,醫生開具處方后,患者可獲得紙質處方和電子憑証,再帶上醫保卡前往合作的藥店,即可就近拿藥,同時享受醫保個人賬戶結算及統籌賬戶報銷。

  該平台的承建方、微醫董事長兼CEO廖杰遠表示,通過“一院一平台”的建設,佛中醫實現了醫保統籌藥品、自費藥品的線上處方共享,推動醫療、醫藥、醫保三者的“數據通、服務通、支付通”,未來將持續深化服務,將其打造成佛山的“互聯網+中醫藥”便民服務平台、“醫藥保”數據互通平台、嶺南中醫流派的學術交流平台。

  促進互聯網協作提升醫聯體服務內涵

  “通過互聯網醫院的‘互聯網+醫療’,傳統中醫的優勢將得到更大范圍的彰顯和推廣。”劉效仿說。

  據了解,佛山市中醫院目前建成多種形式並存的醫聯體,其中,2017年醫院牽頭組建的佛山市中醫院醫療聯盟至今已有12個省45家醫院加盟共同發展。依托建成后的佛山市中醫院互聯網醫院,可為緊密型醫聯體、各醫療聯盟單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機構的患者提供在線復診、遠程會診、雙向轉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遠程培訓、處方共享等服務。讓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可以留在當地醫療機構就診,實現整個醫聯體內的醫療資源共享、優化配置,促進重點學科間相互協作,提升醫療資源利用率。

  佛山市副市長喬羽指出,佛山市中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在佛山啟動建設,不僅開啟了廣東省“互聯網+健康”服務合作的新篇章,更對佛山市中醫藥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他指出,目前佛山醫療衛生發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希望互聯網醫院的服務范圍更多地向基層傾斜,夯實基本醫療保險保基本的作用,提高保障水平,尤其是促進慢性病、常見病病人留在基層,有效實現分級診療。“我們也希望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在加強‘互聯網+醫療’質量控制的基礎上推動實現醫療機構之間、醫療機構與第三方檢查檢驗機構之間結果互認,進一步提高我市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輻射港澳地區探索一體化中醫藥服務

  啟動互聯網醫院建設的同時,佛山市中醫院還揭牌成為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佛山基地,未來將為粵港澳居民提供線上和線下豐富的醫療健康服務。

  “港澳居民素有運用中醫藥治病、保健的傳統習慣,近年來,到廣東看中醫、學中醫的需求日益強烈。”全國政協常委、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主席胡定旭表示,佛山市中醫院互聯網醫院啟動建設以及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佛山基地的成立,將促進灣區醫療資源的整合。“佛山市中醫院是非常有名的中醫院,尤其是骨科方面。香港人可以來這邊看中醫,甚至可以在互聯網醫院上預約、問診,不需要專程跑來,這對老百姓都是非常好的。”他說。

  他還指出,隨著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除了醫院、醫生和診所外,檢驗檢測、精准醫療、藥品等資源都將實現共享,促進醫療行業供應鏈的發展,惠及更多百姓。

  “中醫診療注重療程,不少港澳前來求診的患者也面臨復診難、日常指導少等問題,此時互聯網的價值得到充分體現。”劉效仿表示,佛山基地將積極利用互聯網技術,探索更多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一體化中醫藥服務,服務粵港澳廣大“中醫迷”。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