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接種疫苗仍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

金振婭
2019年02月27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有效地控制了諸如肝炎、麻疹、白喉等傳染病的發病率,得到了世衛組織的高度評價。

  疫苗整體安全有效、質量可控

  針對近一段時間發生的疫苗事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疫苗事件的每個問題都有其特點,有的純粹是違法犯罪問題,和其他的犯罪一樣,該整改的整改,該嚴懲的嚴懲。“這種情況跟疫苗本身沒有關系,跟公眾要不要接種疫苗之間也沒有關系。”

  “所以政府要加大對個別問題的治理,這裡既包括嚴厲打擊犯罪分子,也包括建立嚴格的問責機制,提高監管水平。”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認同高福的觀點。

  “總的來說,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方式。”高福指出,目前我國疫苗整體安全有效、質量可控,公眾應有信心。

  好疫苗的標准是什麼?“安全、有效、可控。”高福認為,所謂可控就是指質量可控。例如,流感疫苗對於防控流感起到了積極作用。

  當前,流感是一個通過疫苗可積極預防的疾病,但目前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統計約為2%。他說,要積極主動預防流感,首先就是提高接種率,其次要提升醫院檢測能力,另外患者也應自覺隔離。中國疾控中心網站提供的科普常識指出,接種最好在秋冬季流感來臨前的10月開始接種。

  從技術和管理兩方面確保疫苗質量

  談及未來對疫苗的管理和服務,高福表示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他指出,首先是提高公眾認知水平。比如說,有些公眾認為流感疫苗為什麼要年年接種,而有些疫苗就接種一針就可以了。事實上,每種疫苗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再比如,人類艾滋病還沒有疫苗,這就需要科技投入,需要科學家辛勤的付出,需要科技進步,這是認知本身的性質。

  就社會關注的狂犬疫苗問題,高福表示,世界上先進的國家把狂犬病消滅,靠的就是給狗接種疫苗,而不是給人接種,這是有道理的。消除狂犬病規范犬的管理非常重要,而犬的管理關鍵在基層。未來狂犬病犬隻的管理要在社區責任到人、在農村到鄉到村,未來把狂犬病控制作為基層考核的指標。

  為了給公眾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國專門成立了國家免疫規劃工作組,由國家衛健委的副主任擔任主任。同時,中國疾控中心成立了技術組,分門別類地對疫苗事件進行分析。這也是高福提到的做好疫苗管理和服務的第二點。

  “其中屬於管理上的問題,需要國家免疫規劃工作組來解決。如果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則需要中國疾控中心聯合生物制品研究院一起來解決。”高福介紹。

  “要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和技術監管水平,才能夠保護好公眾的健康權益。”方來英補充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