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

2019年02月2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自去年六月啟動以來,各級工會層層組織推薦選拔,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組委會辦公室經過認真審核材料、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對比遴選,從推薦人選中初選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由30位相關領域知名專家、著名勞模代表、資深媒體人士組成的專家評委會,經過嚴格評審,從候選人中評選出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高鳳林
  突破極限精度,將“龍的軌跡”劃入太空﹔破解20載難題,讓中國繁星映亮蒼穹。焊花閃爍,歲月寒暑,為火箭鑄“心”,為民族筑夢,他就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特種熔融焊接工、高級技師高鳳林。
  高鳳林參與過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焊接過的火箭發動機佔我國火箭發動機總數的近四成。攻克了長征五號的技術難題,為北斗導航、嫦娥探月、載人航天等國家重點工程的順利實施以及長征五號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作出了突出貢獻。
  所獲榮譽: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最美職工。

李萬君
  一把焊槍,一雙妙手,他以柔情呵護復興號的筋骨﹔千度烈焰,萬次攻關,他用堅固為中國夢提速。那飛馳的列車,會記下他指尖的溫度,他就是——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電焊工李萬君。
  李萬君先后參與了我國幾十種城鐵車、動車組轉向架的首件試制焊接工作,總結並制定了30多種轉向架焊接規范及操作方法,技術攻關150多項,其中27項獲得國家專利。他的“拽槍式右焊法”等30余項轉向架焊接操作方法,累計為企業節約資金和創造價值8000余萬元。
  所獲榮譽: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2016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吉林省特等勞模。

夏  立
  技藝吹影鏤塵,擦亮中華“翔龍”之目﹔組裝妙至毫巔,鋪就嫦娥奔月星途。當“天馬”凝望遠方,那一份份捷報,蔓延著他的幸福,他就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鉗工夏立。
  作為通信天線裝配責任人,夏立先后承擔了“天馬”射電望遠鏡、遠望號、索馬裡護航軍艦、“9·3”閱兵參閱方陣上通信設施等的衛星天線預研與裝配、校准任務,裝配的齒輪間隙僅有0.004毫米,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的1/20粗細。在生產、組裝工藝方面,夏立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所獲榮譽:全國技術能手、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五一勞動獎章、2016年河北省軍工大工匠。

王  進
  平步百米鐵塔,橫穿超、特高壓。在“刀鋒”上起舞,守護著歲月通明、燈火萬家,他就是——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班副班長王進。
  王進是電網系統特高壓檢修工,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kV直流輸電線路帶電作業。參與執行抗冰搶險、奧運會和全運會保電、線路防舞動治理等重大任務,帶電檢修300余次實現“零失誤”,為社會節省電量1000萬度,避免經濟損失數以億計。
  所獲榮譽: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四青年獎章、最美職工。

朱恆銀
  從地表向地心,他讓探寶“銀針”不斷挺進。一腔熱血,融進千米厚土﹔一縷微光,射穿岩層深處。他讓鑽頭行走的深度,矗立為行業的高度,他就是——安徽省地質礦產勘查局313地質隊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朱恆銀。
  朱恆銀從一名鑽探工人成長為全國知名的鑽探專家和安徽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他將我國小口徑岩心鑽探地質找礦深度從1000米以淺推進至3000米以深的國際先進水平,成為我國深部岩心鑽探的領跑者,產生了數千億元的經濟效益以及社會效益。
  所獲榮譽: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李四光地質科學獎。

喬素凱
  4米長杆,26年,56000步的零失誤令人驚嘆。是責任,是經驗,更是他心裡的“安全大於天”。他的守護,正如那池清水,平靜蔚藍,他就是——中國廣核集團運營公司大修中心核燃料服務分部工程師、核燃料修復師喬素凱。
  喬素凱是我國第一代核燃料師。他與核燃料打了26年交道,全國一半以上核電機組的核燃料都由他和他的團隊來操作,他的團隊是國內目前唯一能對破損核燃料進行水下修復的團隊。26年來,喬素凱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誤”。這些年,他主持參與的項目獲得了十九項國家發明專利。
  所獲榮譽:全國技術能手、中央企業勞動模范。

陳行行
  青澀年華化為多彩綻放,精益求精鑄就青春信仰。大國重器的加工平台上,他用極致書寫精密人生。胸有凌雲志,濃濃報國情,他就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制造工藝研究所工人陳行行。
  陳行行從事保衛祖國的核事業,是操作著價格高昂、性能精良的數控加工設備的新一代技能人員,優化了國家重大專項分子泵項目核心零部件動葉輪葉片的高速銑削工藝。他精通多軸聯動加工技術、高速高精度加工技術和參數化自動編程技術,尤其擅長薄壁類、弱剛性類零件的加工工藝與技術,是一專多能的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
  所獲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四川工匠。

王樹軍
  他是維修工,也是設計師,更像是永不屈服的斗士!臨危請命,隻為國之重器不能受制於人。他展示出中國工匠的風骨,在盡頭處超越,在平凡中非凡,他就是——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一號工廠機修鉗工王樹軍。
  王樹軍致力於中國高端裝備研制,不被外界高薪誘惑,堅守打造重型發動機“中國心”。他攻克的進口高精加工中心光柵尺氣密保護設計缺陷,填補國內空白,成為中國工匠勇於挑戰進口設備的經典案例。他獨創的“垂直投影逆向復原法”,解決了進口加工中心定位精度為千分之一度的NC轉台鎖緊故障,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和壟斷。
  所獲榮譽:山東省十大“齊魯工匠”、齊魯首席技師、山東省有突出貢獻技師、富民興魯勞動獎章、山東省省管企業道德模范。

譚文波
  聽診大地彈指可定﹔相隔厚土鎖縛“氣海油龍”。寶藏在黑暗中沉睡,他以無聲的溫柔喚醒。他用黑色的眼睛,閃亮試油的“中國路徑”,他就是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試油公司試油工譚文波。
  譚文波堅守大漠戈壁20多年,是油田裡的“土發明家”。他領銜發明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橋塞坐封工具,投入使用上千井次。他解決一線生產疑難問題30多項,技術轉化革新成果4項,獲得國家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他還培養出一大批青年技術骨干,為企業創收近億元。
  所獲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最美職工。

李雲鶴
  風刀沙劍,面壁一生。洞中一日,筆下千年!六十二載潛心修復,八十六歲耕耘不歇。以心為筆,以血為墨,讓風化的歷史暗香浮動,絢爛重生,他就是——敦煌研究院原副所長李雲鶴。
  傾心一件事,干了一輩子。今年已經80余歲高齡的李雲鶴,仍堅守在文物修復保護第一線,被譽為我國“文物修復界泰斗”。他是國內石窟整體異地搬遷復原成功的第一人,也是國內運用金屬骨架修復保護壁畫獲得成功的第一人。他修復壁畫近4000平方米,修復塑像500余身,取得了多項研究成果,其中“篩選壁畫修復材料工藝”榮獲全國科學大會成果獎,“莫高窟161窟起甲壁畫修復”榮獲文化部科技成果一等獎。
  所獲榮譽:甘肅省“隴原工匠”、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8日 0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