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力推進精准資助和資助育人

薛 聲
2019年03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一步健全學生資助制度,大力推進精准資助和資助育人,2019年,學生資助將在十個方面繼續發力。

加強黨的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對學生資助工作的領導,強化新時代學生資助工作者的政治責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動力和能力。

完善資助政策

推動健全學前教育資助制度。推動完善義務教育學生“一補”政策和中等職業教育學生資助政策措施。將軍隊院校招收的無軍籍地方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全部納入高等教育階段學生資助政策范圍。

做好困難學生認定

推動各地各校落實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制(修)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具體認定辦法,努力做到人本化認定、動態化認定、精准式認定。

改進資金分配與發放

研究完善國家獎助學金預算分配方式,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指導各地各校根據學生困難程度合理確定資助標准,分檔發放獎助學金。探索利用新的金融技術改進獎助學金發放機制和發放方式,以安全便捷的方式及時將錢發放到受助學生手中。

推進信息化建設

升級完善學生資助信息管理系統,加強資助系統省級基礎設施建設,建立高效的技術服務保障和安全保障工作機制。實施學生資助信息管理系統與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相關信息系統有效對接。組織系統升級應用培訓,推進系統全面應用,提升系統數據質量。

強化資助育人

強化資助育人理念,構建資助育人質量體系,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學生資助工作全過程。推動各地各校繼續開展學生資助志願者服務、誠信教育、防詐騙警示教育。促進各校形成全員參與、各部門配合、各個教育教學環節統籌協調的資助育人機制,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身心發展、道德品質培養、學業幫扶、就業指導等方面給予更多的關懷和幫助。

加強規范管理

推動各地各校開展學生資助標准化建設,進一步規范管理制度、規范監管責任、規范資助程序、規范資金管理、規范信息管理、規范機構隊伍建設,提升學生資助規范化管理水平。加強投訴舉報受理工作,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

擴大資助宣傳

不斷創新宣傳形式和載體,抓住關鍵時間節點,開展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印發致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的兩封信,開好新聞發布會,繼續開通暑期高校學生資助熱線電話,加大“中國學生資助”微信公眾號宣傳力度。指導各地各校做好學生資助輿情應對與應急處置工作,積極穩妥應對突發事件。

加強調查研究

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黨組《關於在教育系統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意見》要求,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把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制度化常態化,全面掌握不同區域、不同教育階段學生的受助需求和學生資助政策的落實情況,研究探索破解制約精准資助的機制體制問題。鼓勵各地各校開展學生資助理論與實踐研究。

提升隊伍水平

推動各地加強省、市、縣、校學生資助機構建設。督促高校按照規定比例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定期組織開展干部培訓,提高學生資助工作隊伍執行力和專業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1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