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安徽“省直管縣”:經濟發展動力足 脫貧攻堅成效好

2019年03月02日18: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安徽“省直管縣”:經濟發展動力足脫貧攻堅成效好

資料圖:廣德縣風貌。廣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省直管縣”體制是指省、市、縣行政管理關系由“省——市——縣”三級管理轉變為“省——市、省——縣”二級管理,對縣的管理由現在的“省管市——市領導縣”模式變為由省替代市,實行“省直管縣”。實行省直管縣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激發縣域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加快縣域經濟的發展步伐。

安徽於2004年就率先在全國實行“省直管縣”。2011年,安徽確定選擇與浙江交界的廣德縣和與湖北交界的宿鬆縣作為省管縣改革試點縣,此次試點終於在關鍵的“人事權”領域有所突破。

資料圖:廣德縣風貌。廣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被列為試點縣的廣德縣,是安徽省宣城市下轄縣,位於安徽省東南部,蘇浙皖三省交界處,素有“三省通衢”之美譽,已漸成為長三角經濟向內地輻射的物流副中心。

如今,廣德縣獲評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榮膺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國最美鄉村旅游目的地﹔躋身安徽省制造業發展增速10快縣。

資料圖:宿鬆縣邱山村。宿鬆縣委宣傳部供圖

2018年,廣德縣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大力實施“1166”工作部署,堅持“發展對接滬蘇浙,作風學習紅旗渠”,實現了經濟社會健康較快發展。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0.1億元、財政收入41.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2元。

廣德縣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廣德縣以工業經濟為引領,推動三次產業增量提質﹔以文明創建為載體,推動城市品質提檔升級﹔以重點項目為抓手,推動經濟發展不斷飛躍﹔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區域聯通凝合聚力﹔以民生工程為主線,推動人民福祉持續增進。

其中,在工業經濟方面,廣德縣著力保障民營經濟發展,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各項政策,實現經濟質量、效能雙提升。現代農業穩步發展、第三產業日趨繁榮。

資料圖﹔宿鬆縣二郎鎮龍成山油茶扶貧基地。 何小兵 攝

同為安徽省管縣改革試點縣的宿鬆縣,是安徽省安慶市下轄縣,它位於安徽省西南部、長江北岸,鄰接湖北、江西兩省。宿鬆是全國優質水產品基地縣,宜漁淡水面積居全國第二、安徽省第一位。

同時,宿鬆也是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現貧困縣高質量退出是宿鬆縣2019年的目標。

2014年,宿鬆縣建檔立卡貧困村70個,貧困戶3.85萬戶12.34萬人,貧困發生率16.6%。經過近五年的努力,宿鬆縣實現3.43萬戶11.82萬貧困人口脫貧,70個貧困村出列。該縣現有貧困人口7854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06%。

2018年,宿鬆縣實行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生態保護脫貧、基礎設施建設扶貧等重點工程。

在產業扶貧方面,宿鬆縣大力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2018年發展到戶產業項目93750個,戶均2.48個,發放到戶產業補助資金4176.55萬元﹔光伏扶貧方面,涉及13個鄉鎮24個貧困村總容量3.972兆瓦的光伏扶貧電站於9月底前已全部實現並網發電﹔旅游扶貧方面,13個旅游扶貧“八個一”工程全部完工,發展旅游產業帶動貧困人口3011人、完成率115.81%,發展涉旅企業300多家,貧困戶通過售賣農副土特產品、參與旅游服務,戶均增收600元以上。

資料圖:宿鬆縣北部山區。宿鬆縣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宿鬆縣將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強化工作舉措、提高脫貧質量,堅持把產業發展、就業創業和基礎設施、人居環境改善作為長遠之策和固本之舉﹔繼續聚焦補短板促提升,堅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同時,進一步發展壯大特色產業,促進就業創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完善基層基本公共服務,推動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富裕,加快全面小康進程。(張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