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劉艷:養老服務還需更“精准”

2019年03月02日18:2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劉艷是上海一家三甲醫院的副院長。去年,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她在兩會中就醫改和衛生系統的大部制改革積極獻言獻策。今年兩會,劉艷將就大城市如何破解養老難題提出自己的建議。

上海是中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平均每三個戶籍人口中就有一個60歲以上的老人。這座超大城市如何破局養老問題?帶著這個疑問,履職一年間劉艷走訪調研了江浙滬的多個養老機構和政府部門。在劉艷看來,必須以老人的實際需求為導向,綜合考慮資源和成本,為老人們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務。

春節后,劉艷一直在走訪上海市老舊小區周邊的養老機構,了解運營現狀和市民的訴求。

走訪中劉艷還發現,對養老機構來說,培養並留住專業的護理人員是個難題。

目前,上海市政府部門已經對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給予了一些支持政策。例如對公辦民營的養老中心,前期選址和投入都是政府包干,第三方民營機構則可以專心提供服務。對於民營養老機構的經營者來說,他們也期待下一步政府的扶持政策能更為精准。

履職一年來,劉艷走訪調研了上海、無錫、嘉興等地的8家養老機構,並與民政局、衛健委、人社局等政府部門多次座談,聽取並整理各方建議。

上海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483.60萬人,佔總人口的33.2%。按照規劃,到2020年上海擁有的養老床位需佔到戶籍老年人口的3.75%,每個街鎮都要有1處以上的養老機構。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怎樣有效破解養老難題?對此劉艷認為,需要統籌考慮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三種模式,精准對接老人個性化需求。根據一年來的調研心得,今年全國兩會,劉艷有關養老問題的建議就有三份,分別聚焦社區養老的精准化服務、長期護理保險的完善以及長三角如何聯動醫療資源。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