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醫患故事

他甘當居民的健康“守護人”

2019年03月04日08: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曉莉 通訊員/陳琳)近日,一名醫生背病人上樓梯治療的視頻,通過“南方+”廣泛傳播,收獲了不少網友的點贊。筆者採訪當事醫生——禪城中心醫院城南門診副主任廖衛峰,他表示,社區醫生對社區病人的健康情況了如指掌,他們就像自己的親戚朋友,對他們伸出援手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故事的背后,是從醫近20年的廖衛峰主動深入基層,甘當居民的健康“守護人”。禪醫城南門診肩負著佛山20個社區15多萬名居民的健康守護職責,每天來看病的病人絡繹不絕。廖衛峰每天為數十位病人看病,高峰期每天接診上百人。他表示,背病人上樓梯、搬嬰兒車上樓梯等,在禪醫城南門診中,幾乎是每個醫護人員都做過的事情。“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任何一個路人看到此情景,都會過來幫忙的。”

  當醫生是廖衛峰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定下的志向。小時候的他看了一部電影,電影裡的小主角因用藥不當導致失聰。自那時候開始,他便暗下決心,要當一名醫生,幫助更多的人。相比於專科醫生,他更希望當一名“接地氣”的社區醫生。2000年大學畢業后,他就在禪醫工作;2010年,他主動考取了全科醫師資格証,從禪醫總院來到城南門診工作,從一名專科醫生變成一名社區醫生。

  “社區醫生不僅掌握社區居民的健康情況,還掌握附近居民的家庭等情況,更利於對病情的研判。”他說,這種與患者緊密的聯系,更讓他感到舒心。禪城中心醫院城南門診護士長鄧新霞告訴筆者,廖衛峰是居民的健康“守護人”,“很多病人都是他的老熟人,附近的居民經常帶著自己做的點心等給廖醫生。”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