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釋放數字家庭醫生潛力 賦能基層衛生服務

2019年03月0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

人口老齡化和衛生總費用增加是健康中國建設面臨的現實壓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強疾病防控是緩解上述壓力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但仍面臨人才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且專業水平參差不齊的問題。

人工智能、知識圖譜、智能硬件、大數據等超越傳統醫療信息化的新技術,已在疾病篩查、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領域展露潛力,我將這些在基層醫療衛生中輔助家庭醫生、服務患者需求的應用技術,統稱為“數字家庭醫生”。今年兩會上,我的提案就與此有關。

為了准備該提案,我進行了廣泛調研,不僅實地走訪了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當面交流,了解了北京、浙江、廣東等地的相關實踐進展,而且和這個領域的部分企業進行了溝通。數字家庭醫生在改進衛生服務,尤其是基層衛生服務方面不僅有實際作用,而且潛力巨大,我們在實踐中已經見到了這樣的典型案例。比如,通過給患者和用戶提供更加方便、可及且容易操作的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等工具,提高他們管理自身健康狀況的能力,培養和增強健康意識,促進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為。

當前,地區間運用新技術的意識和能力存在差異,初步形成的地方典型經驗難復制、難推廣,行業發展缺乏引導和規范。因此,我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加快釋放數字家庭醫生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潛能。明確數字家庭醫生的功能定位、適用范圍、准入機制,明確人員、硬件、技術、數據等要求,引導行業規范有序發展。鼓勵全國頂尖醫生參與數字家庭醫生的算法訓練,進而借助數字家庭醫生輔助基層醫生,增加基層醫療資源供給。鼓勵企業參與,通過典型應用推廣、將符合條件的成熟預防篩查類服務納入醫保支付等方式吸引各方參與者共同推動行業發展。

(本報記者 葉曉楠整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