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重慶奉節健康扶貧 讓百姓看病“足不出村”

權 敬
2019年03月04日08:3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重慶奉節縣自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堅持以滿足老百姓衛生健康需求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做到標准化建設、醫療政策救助、醫技能力提升、基本公衛服務“四個”全覆蓋,讓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確保全縣居民基本醫療有保障。

  “現在新建的衛生院,整體條件和縣裡的大醫院差不多,村裡的衛生室也長期有醫生解決‘小毛病’,現在和以前比,簡直是天差地別!”正在朱衣鎮中心衛生院進行康復理療的李大爺是重慶市奉節縣居民,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經常需不定期進行中醫治療。“以前確實不方便,衛生院環境差還缺床位,每次都是疼得‘遭不住’了,兒子才把我送到縣裡的中醫院去治療”。據了解,重慶奉節縣自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堅持以滿足老百姓衛生健康需求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做到標准化建設、醫療政策救助、醫技能力提升、基本公衛服務“四個”全覆蓋,讓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確保全縣居民基本醫療有保障。

  近年來,常住奉節縣的居民看病就醫越來越方便,得益於全縣32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已全覆蓋完成標准化建設並運行良好﹔得益於所有行政村衛生室或衛生院分院均已全覆蓋完成標准化建設並長期有醫務人員在崗服務﹔同時,更得益於該縣2016年起創新開展的“互聯網+醫療扶貧”網點搭建,進一步讓全縣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市縣級大醫院專家的視頻看診服務。

  醫療政策救助全覆蓋

  “2018年,奉節縣在市級健康扶貧‘五張網’基礎上,再次統籌資金,對自付超10%部分的貧困患者,出院時‘一站式’進行兜底救助,‘六網同轉,一站清算’格局已全面形成。”據奉節縣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余立金介紹,全縣2018年累計救助37888人次,醫療總費用19941.65萬元,其中居民醫保、大病補充險、民政救助、市級健康扶貧基金、精准脫貧保“五張網”共報銷13629.37萬元,縣級醫療救助保障救助3671.55萬元,救助后患者自付1488.84萬元,平均自付比例僅7.47%。

  通過對貧困患者進行全覆蓋兜底救助,徹底有效解決好了貧困戶因病支出影響全家吃和穿問題。“為進一步減輕全縣老百姓醫療自付負擔,對非貧困戶,2018年奉節縣還創新實施了‘353’工作法。”余立金相信,通過“三個”預警機制“網盡”風險人員,“五種”救助方式“救全”救助對象,“三道”資金保障“保底”資金來源,定能更進一步確保全縣老百姓就醫自付負擔減輕,確保他們都看得起病。

  醫技能力全面提升

  張登峰是奉節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一名主治醫師,2018年,張醫生通過院內競聘,成功選拔到五馬鎮中心衛生院,開始為期一年的長駐定點幫扶工作。“在五馬鎮的這一年,我主要是通過‘傳幫帶’的方式,協助衛生院醫療業務人員開展好基本醫療服務,讓轄區及周邊老百姓看得好病、看病更放心。”張登峰說。

  據介紹,奉節縣共有3家縣級公立醫療機構,32家鄉鎮基層醫療單位。近年來,該縣縣鄉醫療聯合體建設日趨完善,所有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有縣級專家長駐指導,平安鄉衛生院就是受益典型的一個。“我們衛生院地處偏遠,以前人員設備欠缺,老百姓壓根兒都不信任我們。這兩年通過市、縣醫院及兄弟衛生院專家的長駐幫扶,目前全院醫療技術能力得到很大幅度的提升,魯渝協作項目又為衛生院添置更新了價值100萬元的檢查檢驗設備,我們平安鄉的整體醫療服務水平正穩步得到提升。能看好病了,老百姓就醫滿意度、信任度也就逐步得到提高。”平安鄉衛生院負責人這樣說道。

  除了讓群眾放心就醫,看得好病以外,提升群眾健康素養,少生病也是該縣健康扶貧的目標之一。“提升群眾健康素養,讓他們少生病才是健康扶貧的最終目標!”奉節縣衛生健康委負責人介紹,該縣近年來不斷充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隊伍,以家庭醫生定期簽約巡訪服務和免費健康體檢為主要途徑,堅持預防為主,將疾病防控與扶貧開發相結合,不斷加大健康教育與健康知識普及力度,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促進和宣傳教育,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識,促成老百姓逐步養成健康習慣,從而達到少生病目的,從源頭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