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提高藥品調整頻率,提升基金使用效率

好藥進醫保 患者有依靠

李紅梅
2019年03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醫療保障局

  核心閱讀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3日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要開展新一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去年,通過開展抗癌藥談判工作,17種抗癌藥降價納入了醫保,平均降幅56.7%,為患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利。醫保目錄調整加速,將為患者帶來哪些福利?如何進一步緩解“救命藥”用藥難用藥貴的問題?怎樣平衡患者的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請看記者的調查。

  

  冬日裡的一個早晨,在女兒和丈夫的陪同下,侯瑩(化名)再次來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開始新的治療方案。侯瑩是一名來自甘肅省的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患病幾年來,她多次往返北京就醫,穩定、新突變、穩定,病情反反復復。

  這次,按照新的診斷方案,侯瑩停止服用易瑞沙,開始改用安羅替尼。侯瑩在當地買的藥,一盒3409元,醫保報銷了63%,個人自付1000多元。用藥后,侯瑩自我感覺不錯,覺得淋巴結小了一些,平時也沒什麼疼痛的感覺了。相比以前費用全靠自付,這藥便宜了太多。

  侯瑩服用的安羅替尼正是17種通過談判降價進入醫保的抗癌藥之一,降價幅度達到45.03%。據專家介紹,該藥對非小細胞肺癌的三線治療有效性得到認可。與安羅替尼一起降價納入醫保的肺癌治療藥物不少,這些藥物的降價惠及了大量患者。

  抗癌藥降價進醫保

  提高藥物可及性,改善患者生存質量

  2018年10月,經過談判議價,我國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幅度達到56.7%。17種抗癌藥包括12個實體腫瘤藥和5個血液腫瘤藥,均為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治療藥品,涉及非小細胞肺癌、腎癌、結直腸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個腫瘤病種。其中,奧希替尼片、伊沙佐米膠囊、阿法替尼片、培唑帕尼片等10種談判成功的藥品,均為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種。

  這些藥品被患者視為“救命藥”。“這些專利創新藥品療效確切,經過談判納入醫保,大大提高了藥物的可及性,改善了患者生存質量,延長了生存期。”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說,以治療癌症的奧希替尼(商品名為泰瑞莎)為例,在它沒有上市前,有些患者隻能用傳統化療手段來治療。2017年3月泰瑞莎在中國上市,患者用后治療效果有明顯改善,治療對身體的損傷大大減輕,疾病控制期明顯延長。但是,這種藥品原來費用很高,每天需要1700多元。經過談判進入醫保后,每天費用降至500多元,再經過醫保報銷,患者自付費用大大降低。

  根據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最新數據,我國每年因惡性腫瘤導致的醫療花費超過2200億元,其中肺癌病例最多,肺癌病例中又以非小細胞肺癌病例最多,佔80%—85%。在17個談判進入醫保的抗癌藥物中,有5種是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藥物,甚至有剛批准上市的創新藥塞瑞替尼。這些藥品經過談判大幅降價並進入醫保,對患者來說是大好事。此外,17種抗癌藥覆蓋的腫瘤病種較多,大量患者買得起、吃得起抗癌藥,獲得感大大提升。

  醫保目錄調整加快

  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及時回應患者需求

  截至2018年12月底,17種國家談判抗癌藥自執行新的談判價格以來,在全國的醫療機構和藥店的總採購量約184萬粒(片、支),採購總金額達到5.62億元,與談判前的價格相比節省費用9.18億元,累計報銷4.46萬人次,報銷金額2.56億元。

  那麼,今年患者的這些福利還會持續嗎?會!

  2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等藥品納入醫保,緩解用藥難用藥貴。

  2月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提到,將開展2019年醫保藥品目錄的調整工作,以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為核心,做好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間的平衡,將更多符合條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藥按照規定的程序納入醫保藥品目錄,不斷地提升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同時,研究完善基本醫療保險的用藥范圍管理辦法,明確建立藥品動態調整機制。

  3月3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談到,要改革管理辦法,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同時啟動2019年目錄調整工作,因為涉及的面比較多,涉及藥品的量也比較大,預計這項工作9月完成。

  上一次醫保目錄的調整在2017年。有患者反映,由於臨床新藥上市速度加快,但醫保目錄調整間隔時間較長,很多救命藥無法及時進入醫保,患者用藥負擔較重。如果加快調整頻率,或是在小范圍內如抗癌藥一類單獨調整,將能及時回應患者需求,釋放更多的紅利。

  好福利還需細落實

  發揮醫保戰略購買者作用,平衡患者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

  平衡患者的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成為醫保管理部門的重大考驗,也是醫保目錄調整堅持的原則。

  “目錄調整也不能隻進不出,對於經過專家嚴格審定、不具備條件的藥品也要調出目錄,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入醫保,以進一步緩解用藥難和用藥貴問題。”胡靜林說,目錄調整需要充分考慮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充分考慮臨床需求,重點考慮癌症和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用藥,以及慢性疾病用藥和兒童疾病用藥。

  有專家分析,目錄的動態調整應成為常態,以更好地回應需求,不斷提高保障水平。在遴選藥品時,應當強調療效確切性、臨床需求,利用藥物經濟學評價方法等,發揮醫保戰略購買者作用,使那些“救命、好用”的藥品能納入醫保。

  武漢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提出,首先要考慮的是醫保基金的可承受性,其次要綜合考慮藥品臨床綜合價值,確保患者用上好藥。調動醫生積極性,以及提高患者自付費用水平,引導患者合理用藥習慣,反過來有利於減輕醫保“買好藥”的壓力。

  藥品進入醫保,只是第一步。經過採購進入醫院后,如何合理使用,非常關鍵。去年以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福建等省份採用的醫保支付標准可能得到推廣,這種做法相當於管住“出水口”,更加有利於控制醫保支出,穩步提高醫療保障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5日 06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