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互聯網+”把護理服務送到患者家裡

張迎迎
2019年03月05日08:4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醫院床位緊張、價格高,讓很多失能、高齡、空巢老人等有護理需求的人群望而卻步,居家康養是很多人的選擇,但卻又面臨打針、輸液等護理困境。

  為解決這一困境,對接百姓需求。不久前,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重點針對高齡或失能老年人、康復期患者和終末期患者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復護理、專項護理、健康教育、安寧療護等方面的護理服務,並確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廣東試點“互聯網+護理服務”。

  居家醫療服務

  大有可為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為2.4億人,佔總人口的17.3%。其中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億人,佔老年人總數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萬人左右。

  面對龐大的醫療護理需求群體,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明確要求積極發展護理服務業,加快推動健康老齡化。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而此次印發《通知》,在6省市開展試點工作,這讓“網約護士”從設想走向了現實。

  據了解,此次《通知》中明確,“互聯網+護理服務”主要是指醫療機構利用在本機構注冊的護士,依托互聯網等信息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的模式為主,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護理服務。

  “這是百姓的迫切需求,也是現實需要。”相關行業專家指出,此次在全國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與衛生健康工作的深度融合,為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即可拓寬醫療服務渠道緩解醫院床位壓力,也是對醫療服務需求的一個重要補充。

  網絡醫療

  讓服務更貼心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小至孩童,大致耄耋老人紛紛觸網,而基於網絡的各種便民服務也層出不窮,這為推廣“互聯網+護理服務”提供肥沃的土壤。

  “我媽也不用來回跑,方便了很多,不然的話,我們也不知道去哪裡找的醫生。”浙江寧波市江北區一位患者家屬說,“每個月都需要更換導尿管。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就選擇在寧波‘互聯網+護理服務’平台上的‘護+’上下了單。”

  下單后,接到服務的寧波市鄞州區護士謝清秀就通過手機訂單來到患者家中,為他更換導尿管。像這樣的服務,在浙江寧波已經運行了兩年,注冊護士超過2000人,目前已經出診護理服務1900多人次。

  “我們有很好的一隻護理隊伍,我們也有全省統一的一個互聯網的平台,相信會得到更好的一個推進。”浙江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俞新樂說。

  據了解,此次浙江作為6大試點城市之一,這項服務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據浙江省衛健委消息,“互聯網+護理服務”3月份將在浙江省互聯網醫院平台APP上正式上線。屆時,老年人、康復期患者等行動不便的人群,可以進行線上預約點單,實現護士上門服務,這讓許多市民充滿期待。

  引導“互聯網+護理服務”規范發展,切實維護廣大人民健康權益和生命安全,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國家衛健委此次啟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讓醫療資源通過互聯網“活”起來,即順應了人口發展形勢,也順應了社會需求。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