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各族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福祉

本報記者  史曉韻  鮮  敢
2019年03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一年,西藏農牧民增收都有哪些舉措?”“西藏的基礎設施發展很快,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西藏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有什麼特色做法?”3月6日下午,在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開放日上,65家中外媒體,120余名記者爭相提問,了解西藏的真實變化。

80%以上的統籌整合資金投向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

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代表驕傲地宣布:去年西藏工作最大亮點就是脫貧攻堅,減少貧困人口18.1萬,25個貧困縣達到摘帽標准,剩下的19個縣也在加緊脫貧步伐。

作為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西藏74個縣區全是貧困縣。會場裡,記者紛紛做起計算題,“六七成的縣區在兩年時間裡摘下了貧困帽,每年脫貧20多個,這是怎麼做到的?”面對記者的疑問,齊扎拉底氣很足:“我們建立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機制,把自治區80%以上的統籌整合資金投向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和毅力決戰深度貧困。”

近年來,在中央關心、全國人民支援、各族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西藏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階段性重大成就。

補短板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只是第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西藏還要推進鄉村振興。如何做?

山南市市長普布頓珠代表用卓嘎、央宗姐妹的故事引出答案,“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鼓勵她們‘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我們以此為主題,編制規劃,將鄉村振興戰略同脫貧攻堅和邊境小康村建設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大力改善基礎設施建設。”來自那曲比如縣的基層代表次仁措旦接過話頭:“我們村修了寬敞的水泥路,用上了穩定的電,喝上了潔淨的水。”

補短板,謀振興。如今,西藏全區74個縣(區)、697個鄉(鎮)全部通公路,99%的建制村能開車進入,鄉鎮郵政網點實現全覆蓋,農牧民群眾可以方便地在網上銷售自家生產的土特產品。

保住生態就是保住未來

“我們始終把守護好西藏生態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之一,制定出台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生態保護責任落實到人,大力推進見縫插綠、立體增綠,讓各族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綠色福利和生態福祉。”林芝市市長旺堆代表說。

“在拉薩,我們把保護生態和推進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引導群眾種生態樹,走致富路,保証空氣質量一直維持優良。”拉薩市市長果果代表補充道。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西藏把保護環境與提高生產力畫等號,2018年累計投入107億元用於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植樹造林超過112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2.14%。

果果說,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西藏全區黨員群眾要將最好的環境交給下一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7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