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贏脫貧攻堅戰 兌現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2019年03月07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份實打實的脫貧成績單格外亮眼。一年來,各地深入推進精准脫貧,加強扶貧力量,加大資金投入,強化社會幫扶,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穩步提高。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目標,並提出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具體部署。

代表委員們表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仗。要繼續採取非常政策、非常舉措、非常力度,集中攻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兌現向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准發力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長期以來,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較為滯后,農村公路建設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公路普遍存在因資金供應不足,導致農村公路排水設施不完善、邊坡防護不到位、抗災防毀能力低等問題。對此,九三學社福建省委會主委洪捷序委員建議,中央財政應對山區縣市給予傾斜支持,每年安排農村公路重大災毀專項補助資金,重點用於山區農村災毀公路的搶通保障和災后重建。同時,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行”原則,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方式選擇承保機構,參與農村公路風險管理,提升農村公路抗災搶修能力。

“對貧困地區農民工加大就業扶貧力度,是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農工黨寧夏區委會主委戴秀英委員指出,要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和居住証制度,盡快解決農民工的就業、安居、子女就學、社會保障問題,依法保障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鼓勵將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

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代表在調研中發現,健康問題與貧困問題有很強的關聯性,“因病致貧”問題突出。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統計,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四成左右。他建議,在脫貧攻堅中,要全面開展貧困地區鄉村醫生培訓,培養一批新型“鄉村赤腳醫生”,同時要提高村醫待遇,讓村醫能夠扎根鄉村,安心工作。此外,要加大政府投入,村級衛生室建設所需經費由中央、地方、農村社區共同籌措,確保每個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條件的衛生室。

脫貧致富離不開產業支撐

雨水時節剛過,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嶺北鎮大壩村康之源蔬菜基地,一片片綠油油的蔬菜,一壟壟郁郁蔥蔥的嫩苗,在雨霧的潤澤下顯得格外青翠。這一基地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引導當地農戶大力發展蔬菜產業,採取統一供種、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的模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我們按照中央‘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要求,探索形成一系列特色做法。”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代表介紹,在產業扶貧中探索了“五個一”機制,即選准一個產業、打造一個龍頭、建立一套利益聯結機制、扶持一筆資金、培育一套服務體系,引導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產業。

產業扶貧,貴在精准,而做到精准,就要因地制宜。“貧困地區具體情況千差萬別,推進產業扶貧,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找准‘靶向’,精准發力,才能確保成效。”河北省涿州市刁窩鄉刁四村衛生所鄉村醫生周鬆勃代表建議,要強化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因地制宜發展鄉村產業,讓產業精准對接市場、精准對接群眾。

“產業扶貧要注重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發揮企業在資本、人才、管理、市場、信息、研發方面的優勢,面向更多深度貧困地區建設扶貧產業基地,吸納貧困地區更多群眾就業,拉動貧困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牧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秦英林代表建議,要完善企業和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使農業種、養、加產業和農村教育、農村養老、文化旅游等實現有效融合。

電商扶貧貴在形成長效機制

說起這幾年村裡的新變化,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渠陽鎮江東大筍坪村農民朱登雲代表印象最深刻的,是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擁抱”互聯網。許多村民抓住機遇做起了微商、開起網店,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當前,電商扶貧已經從一種理念演化為一種共識,也從初期探索演變為各地的廣泛實踐。然而,在實踐中電商扶貧依然面臨一系列發展難題。

“在參與扶貧工作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部分貧困地區在脫貧過程中存在若干問題,主要表現為農業生產方式較為粗放,因盲目種植導致的產品滯銷問題比較嚴重,缺乏專業化的生產、經營技能,產業化、品牌化、市場化意識缺失,農產品上行渠道不夠通暢,市場競爭力不強等。”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代表建議,政府要統籌資源,更好發揮電商企業平台優勢,形成政府、電商、農戶三方聯動,推動農業產業化、農品品牌化、農民專業化,進一步完善長效扶貧機制,鞏固脫貧成果。

貴州黔特優品社交電商聯合創始人、銅仁市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代表建議,要加大互聯網與農業的深度融合,打破部門地域、技術領域界限,建立面向農戶、農業企業的電商平台,補齊傳統農業短板,使農業從訂單、融資、生產、銷售、儲存、運輸、配送等環節,都得到互聯網大數據和物聯網智能終端的有力支撐,有效解決農業產品流通環節成本過高、農作物運輸時間長導致腐爛變質、有價無市等突出問題。(李慧 呂慎)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