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農村志願者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資源

2019年03月07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從基層來】

  陶勛花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總支書記):農村志願者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資源。

  “加快推進農村志願者隊伍規范化建設,既能有效推進農村治理,也可助力提升鄉風文明水平。”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總支書記陶勛花代表說,農村本土化的志願服務正處於起步階段,應及時加以引導和支持,促進其規范發展。

  岷江村地處岷江滋潤下的成都平原,早年間以花卉苗木為主要經濟產業,近年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特色手工業,早已是遠近聞名的小康村。隨著收入的提高,村民越來越注重生活環境和鄰裡關系。作為成都的一項特色工作,志願服務在岷江村迅速發展起來。

  岷江村將散居村民劃分管理院落,成立了院落管理協會,推舉鄉賢當院落長﹔成立老齡文化協會,志願者積極調解鄰裡矛盾,還把村裡的好人好事編成快板廣泛傳唱﹔成立岷江村愛心互助會,搭建起先富幫后富的平台,幫助失獨、重病人群,獎勵本村考上大學的年輕人……

  “農村本土志願者熟悉農村,了解服務對象,且長期在本地居住,工作針對性、持續性很強,他們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資源。”陶勛花說,岷江村已有各類志願者隊伍十多支,他們經常性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在垃圾分類、環境治理、矛盾調解、扶弱濟困、助推鄉風文明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工作中,陶勛花意識到,農村志願服務還需要專業化管理和規范化發展。她建議,進一步創新觀念和制度機制,給予專門經費和專業培訓力量支持,表彰先進榜樣,增強農村志願服務發展動力,引導他們向專業化和規范化方向發展,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周洪雙)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