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西:奮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3月1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底,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7萬人、貧困村3001個、貧困縣43個未脫貧摘帽。2018年,廣西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現行扶貧標准,把脫貧質量放在首位,實現11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1452個貧困村出列,預計14個貧困縣摘帽。

集中攻堅深度貧困。成立了自治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辦公室,向深度貧困地區選派干部8271名,選聘科技特派員(技術人員)811名。籌措安排深度貧困地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6.71億元,佔中央財政下達和自治區財政安排專項扶貧資金總量的36.8%。全區20個深度貧困縣產業扶貧對貧困戶的覆蓋率達88.79%,核桃、油茶等產業加快發展,帶動貧困戶20多萬戶就業。深度貧困地區36.96萬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或就地就近就業。從20個深度貧困縣中確定了4個極度貧困縣,加大扶持力度。

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實施教育扶貧八大幫扶計劃,落實教育扶貧項目資金162.26億元,共新建、改建、擴建374所貧困地區普惠幼兒園、1925所義務教育學校。資助各學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100.17萬人次,發放補助資金9.64億元。狠抓控輟保學工作,落實縣級“雙線四包”責任,貧困戶學生失學輟學問題得到有效遏制。落實基本醫療保障政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參保率100%。2018年安排11.26億元,實施項目932個,全區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率達90%以上。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得到進一步落實。

著力打好“五場硬仗”。打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粵桂扶貧協作“五場硬仗”。2016年以來,全區54個貧困縣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2.8萬個,累計帶動貧困戶126.81萬戶。2018年底,全區累計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9.33萬人(已交鑰匙),搬遷入住率99.04%。全區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692.8公裡,建設20戶以上自然村(屯)道路1.09萬公裡,解決了28.8萬人飲水安全問題。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建立“縣縣、鄉鄉、村村、村企”粵桂結對幫扶模式,覆蓋貧困人口82.49萬人。

做實扶貧基礎和精准幫扶工作。加強動態管理和脫貧“雙認定”。全區新識別貧困人口3.55萬人、返貧認定1.35萬人,按時完成2018年度扶貧對象信息更新和脫貧人口系統標識工作。安排52.3萬人結對幫扶貧困戶、聯系貧困戶學生,實現全覆蓋。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以村為單位開展貧困戶、脫貧戶和幫扶聯系人“三方”見面活動,由脫貧戶介紹脫貧經驗、體會,增強脫貧的主動性。全區共開展“三方”見面活動1.05萬場次,幫助貧困戶解決問題3.2萬個。加強黨建促脫貧工作,全面推行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

加大社會扶貧力度。加強定點扶貧,全區9112個定點扶貧單位投入(引進)幫扶資金40多億元。開展扶貧日活動,全區參與活動的單位達1.2萬個。推進“千企扶千村”,全區4908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5364個貧困村(含摘帽村),實施幫扶項目1.09萬個,投入(引進)幫扶資金27億元。

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廣西將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加快補齊貧困地區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短板,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好“五場硬仗”,實施“五大專項行動”、夯實“五大基礎”,奮力實現105萬貧困人口脫貧、1150個貧困村出列和21個貧困縣摘帽,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0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