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格蘭仕培養安置技工人才 助力精准扶貧 

本報記者  李  剛
2019年03月1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技術工人在車間工作。人民視覺

  “這是蘭州新區職教園區最大的一項教育扶貧專項計劃。”甘肅蘭州新區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2月26日下午,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趕往甘肅,參加蘭州新區與廣東格蘭仕集團聯合開展的精准教育扶貧行動啟動儀式。未來幾年,格蘭仕集團將在蘭州新區職教園區開展“聯合辦學、工學交替、科研合作”,通過“產教合一”孵化技工人才。在啟動儀式上,梁昭賢說,格蘭仕集團面向蘭州新區職教園區開放3000個以上的技術崗位,優先幫扶貧困家庭。

  為西部培養能工巧匠,定向為貧困生源送崗位、送技能

  成立於2010年12月的蘭州新區是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浙江舟山群島之后的第五個國家級新區,也是西北地區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志在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國家重要的產業基地、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目前新區中總規劃面積約34平方公裡的職教園區已初具規模,將成為全國一流職業教育的“工匠搖籃”。

  梁昭賢說,通過精准教育扶貧行動,格蘭仕集團將幫扶西部地區推進人才戰略,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為當地培養更多的能工巧匠。

  按照規劃,未來幾年,格蘭仕集團將與蘭州新區聯合建設“技工人才培育孵化基地”,為產業扶貧培養技工人才。格蘭仕還將開辟就業扶貧專崗、專線,定向為甘肅貧困生源送崗位、送技能,幫助蘭州新區職教園區學生提升能力、增加就業。

  在機器人操作的全自動生產車間,幾秒鐘一台微波爐下線,電烤箱在另一邊魚貫而出,廠區外面挂著全國各地牌照的超長貨車等貨裝卸……記者來到格蘭仕生產基地,車間熱火朝天,一派繁忙。

  格蘭仕生活電器制造部負責人介紹,經過40年不懈努力,格蘭仕憑借“品質家電”成為中國制造的驕傲。今年格蘭仕首要任務是進一步擴大生產。

  “40年前,創始人梁慶德先生帶領一批創業者,在廣東順德細滘村大堤外的一片荒灘上搭建廠房,那個時候,他們隻有一個目的,就是帶領大家擺脫貧困。”梁昭賢說,40年后的今天,格蘭仕已經成為智能工廠、世界品牌,成為全球重要的微波爐和白色家電制造基地,每年約有5000萬台家用電器從位於廣東的生產基地供應到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格蘭仕永遠不會忘記“帶領大家擺脫貧困”的初心,既要為消費者提供一流的產品和服務,又要積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做受人尊重的企業。

  支持貧困地區職業院校建設,為轉型升級輸送技工人才

  “我剛來格蘭仕工作半年,但是這份工作改變了我們家。”來自廣西來賓的陸宗沙說。他今年20歲,父母務農,家裡有5個兄弟姐妹,是當地的貧困家庭。因為家裡實在太窮,父母供不起5個孩子上學,陸宗沙跟著格蘭仕的扶貧就業招聘人員來到了廣東,目前,他在總裝車間做附件工作,經常參加崗位技能培訓,成長很快。

  “廠裡包吃包住,6000多塊錢一個月的工資,在老家想都不敢想”。他每個月隻留下1000元零花錢,其余的寄回家裡,家裡以前隻有一層平房,今年,在其他兄弟姐妹的共同努力下,二層樓房已經開始動工。

  “對於貧困家庭、貧困人口來說,切實提升勞動就業技能,是最有效的幫扶。”梁昭賢表示,現在格蘭仕很多一線員工通過提升素質,掌握技術,月收入達到7000元以上,格蘭仕也因為一批高素質產業工人實現了強筋健骨、提質增效。

  格蘭仕創業40年,正在加快從傳統制造型向數字科技型企業轉型。在脫貧攻堅中,他們充分釋放全產業鏈、全球領先的制造平台優勢,主動開辟就業扶貧專崗、專線,組織“格蘭仕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為農民工增加就業、提升能力提供專項服務﹔積極尋求與專業職業院校展開精准教育扶貧合作,通過“產教合一”的教育教學方式培養專業技工人才。他們積極支持貧困地區職業院校建設“技工人才培育孵化基地”,為中國制造產業轉型升級輸送技工人才。

  “將貧困地區的富余勞動力組織起來,進行職業培訓,讓他們都能掌握一技之長,成為高素質人力資源,既是精准扶貧的治本之策,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人才紅利。”梁昭賢說,安排一個崗,帶動一家富,選准的路,格蘭仕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0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