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

本報記者  楊明方  盧曉琳
2019年03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提高身體素質、文化素質、就業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從辦好醫療和教育入手,持續推進醫療與教育各個領域的扶貧進展,一直是新疆醫科大學校長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代表關注的重點,“通過調研、走訪、聽取意見建議,推動新疆醫科大學優質的醫學教育資源惠及更多群眾,這也是我的職責所在。”

“去年兩會,我向大會提交了精准醫療扶貧的建議。”凱賽爾告訴記者,新疆醫科大學與新疆墨玉縣人民政府共同實施的相關項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來,除了招收臨床醫學定向免費醫學生和大專層次鄉村醫師,為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培養專門人才之外,新疆醫科大學還通過托管、戰略幫扶、成為非隸屬關系附屬醫院等措施,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新疆醫科大學名醫工作室”在墨玉縣人民醫院坐診,為基層百姓送醫、送藥、送健康。截至2018年9月累計派出973名專家,完成門診量6021人次、疑難病例328例、手術319台、各類業務培訓358次。

臨近全國兩會,凱賽爾的工作安排也是滿滿當當。2月20日,凱賽爾帶領一支17人的醫療專家團隊來到新疆巴楚縣,開展義診、教學手術等工作,專家們在工作中邊做邊講解,手把手傳授經驗。凱賽爾告訴記者,團隊免費愛心義診1000余人,開展手術46台。

更令凱賽爾感到振奮的是,2月21日當天,新疆醫科大學還與巴楚縣人民醫院簽署戰略幫扶協議,“新疆醫科大學名醫工作室”在巴楚縣人民醫院正式揭牌。“把名醫工作室設在老百姓的家門口,讓老百姓便捷地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凱賽爾信心滿滿,“我們將會定期派專家來這裡開展義診活動,發揮傳幫帶作用,逐步提高當地醫務人員的技術和服務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1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