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2019年03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陳豪代表(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聚焦深度貧困 攻克堅中之堅

  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往后,硬骨頭越難啃,脫貧難度越大。要精准發力、集中攻堅

  擺脫貧困,自古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親自挂帥出征,足跡踏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輝煌篇章。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集中力量、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積極進展。2018年全區實現53.7萬人脫貧、513個村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6.51%。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往后,硬骨頭越難啃,脫貧難度越大。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精准發力、集中攻堅。要認識清,提高政治站位,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咬定青山不放鬆,擼起袖子加油干﹔對象清,精准到戶到人,充分發揮扶貧大數據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做到應識盡識、應納盡納、應扶盡扶、應退盡退﹔路子清,明確脫貧路徑,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標准清,堅持實事求是,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調高標准、吊高胃口,既不搶跑,也不故意拖延﹔資金清,提高資金效益,確保扶貧資金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動力清,轉變思想觀念,注重扶智扶志,充分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責任清,層層傳導壓力,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地縣抓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風氣清,加強監督執紀,不折不扣抓好巡視整改,深入開展專項治理,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目標清,實現統籌兼顧,做到穩定脫貧兩手抓、兩手硬,雙促進、雙豐收,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 楊明方整理 

  

  以決戰決勝之勢攻下最后堡壘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強化財政、金融、項目、人才、科技等方面政策支持,推動更多資源和力量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聚焦

  湖南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方略的首倡地。幾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指導下,湖南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就,51個貧困縣已有32個脫貧摘帽。目前,全省還有19個貧困縣、80多萬貧困人口,貧困程度相對比較深,是貧困的最后“堡壘”。攻下最后“堡壘”,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我們提出爭取實現貧困縣摘帽,為明年全部貧困人口脫貧打下堅實基礎。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精准方略,保持戰略定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堅決打贏打好這場硬仗。

  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級領導到貧困縣調研走訪,慰問貧困群眾,既看到了貧困地區發生的巨大變化,也發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將以問題為導向,全力推進深度貧困村(戶)攻堅、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產業發展可持續等方面問題整改落實,深入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和水平。強化財政、金融、項目、人才、科技等方面政策支持,推動更多資源和力量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聚焦。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統籌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對已脫貧人口抓好鞏固提升。

  我們堅持盡銳出戰,對尚未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分別安排一位省領導對口聯系,以上率下壓緊壓實責任。加強駐村幫扶和結對幫扶,保護好發揮好基層干部積極性。同時,在全省開展“戶幫戶,親幫親,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弘揚扶貧濟困、鄰裡相幫、守望相助傳統美德,調動全社會力量,形成決戰決勝的強大合力。

  本報記者 杜若原整理 

 

  抓具體抓深入破解難題頑症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抓具體抓深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克星。讓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脫貧任務實打實、攻堅目標硬碰硬,必須抓具體抓深入,著力破解各種難題頑症,堅決奪取決戰決勝的全面勝利。

  抓具體抓深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克星。很多工作,一具體就深入,一深入就能發現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在解決問題中推動工作前進。全省上下必須抓具體抓深入,讓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定點幫扶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向深度貧困地區發起猛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打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硬仗。2017年啟動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到今年完成全部近8萬公裡建設任務。

  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硬仗。今年搬遷56萬人,全面完成188萬人的搬遷任務。下一步,著力抓好后續工作,加快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打好產業扶貧硬仗。對照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強弱項補短板,聚焦12個重點產業,一名省領導帶一個專班,實現農村產業革命重大突破。

  打好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硬仗。嚴防因學致貧返貧、因病致貧返貧,讓每戶家庭住上安全的房子。

  把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產業鏈上,選優配強村支書和駐村第一書記,提高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能力。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整理

 

  提高政治站位 確保完成目標 

  陳豪代表(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全力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五場硬仗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18年,雲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決策部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定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以深度貧困地區、“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等為重點,全力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五場硬仗,廣泛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完善大扶貧工作格局,推動脫貧攻堅整體推進、不斷深化。2018年雲南實現了151萬貧困人口淨脫貧、2298個貧困村出列,33個貧困縣申請脫貧摘帽,獨龍族、基諾族、德昂族3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

  對雲南而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不拖全國后腿,是每一級黨政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沉甸甸的重大政治責任。

  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與今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旗幟鮮明地樹立抓落實、促攻堅的工作導向,著力落實精准施策脫貧攻堅機制,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著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著力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著力激發干部群眾內生動力,著力夯實脫貧攻堅戰斗堡壘,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打贏脫貧攻堅戰,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整理 

 

  增強進入倒計時的緊迫感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全面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以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為重點,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了脫貧攻堅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抓好脫貧攻堅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甘肅省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全面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以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為重點,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2013年以來,全省累計減貧580多萬人,目前貧困人口已減少到111萬人。2017年,有18個縣退出貧困序列,貧困縣減少至57個,這是國家設立貧困縣以來甘肅首次實現貧困縣數量淨減少。2018年,有18個貧困縣申請摘帽退出,正在開展驗收工作。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勝沖刺階段。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進入倒計時的緊迫感,提振拼搏打硬仗的精神頭,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從嚴從實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扎實落實“一戶一策”脫貧計劃,拓展群眾致富門路,提高脫貧攻堅質量,有效防止返貧和出現新的貧困。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作風,拿出滾石上山的姿態、背水一戰的勇氣、滴水穿石的韌勁,始終做到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本報記者 董洪亮 付 文整理

 

  確保扶貧工作務實扎實真實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脫貧與解困並重,道理與數字並重,干事與成事並重,引線與穿針並重,激勵與鞭策並重

  2016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6年8月24日,總書記考察青海時強調,各級黨政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扛起責任、扭住精准,挂圖作戰、攻城拔寨,取得了扎實成效。目前,青海13個貧困縣摘帽、12個貧困縣有望摘帽,剩余的17個貧困縣中12個是深度貧困縣,7.7萬貧困人口中6.4萬是深度貧困人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要求,青海任務依然艱巨。

  實現“兩個如期”,關鍵要做到“五個並重”。一是脫貧與解困並重。要圍繞生態生產生活,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讓群眾先解困,再脫貧,最終實現致富。二是道理與數字並重。脫貧的道理怎麼講都不過分,但千道理萬道理,脫貧的數字清零是硬道理。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三是干事與成事並重。既要綜合施策,又要發揮比較優勢,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最大限度實現干事與成事的統一。四是引線與穿針並重。著力解決上面千條線、基層一針穿的問題,光引線不穿針就難以實現既定的目標。五是激勵與鞭策並重。人無激勵沒動力,人不鞭策有惰性,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同時用好激勵和鞭策。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青海一定能夠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王 梅 原韜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