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雲南景洪市羅阿英代表:脫貧之后 還要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趙  兵  李茂穎
2019年03月1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羅阿英(右)與村民一起採茶。新華社記者 王安浩維攝

  打開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記錄,“前半部分,記的都是家鄉人民的心願,臨行前大家專門托我帶到北京來。”羅阿英代表用手劃著筆記,笑著對記者說,“后半部分,是這次來北京開會的收獲,我得把這些好消息帶給鄉親們。”

  在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雲霧繚繞、雨林掩映的崇山峻嶺中,生活著一個“一夜跨越千年”的少數民族——基諾族,這裡就是羅阿英的家鄉。新中國成立后,生活在基諾山的基諾族群眾從原始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作為全國唯一一名基諾族代表,羅阿英深感這份責任的重大。

  從1979年被國務院正式確認為我國的第五十六個民族,到現在已整整40年,羅阿英說,“這是我們共同奮斗、不懈努力的40年。”

  擔任基諾族鄉洛特村黨總支書記的羅阿英,稱得上是一本“活字典”——歷史、人口、文化習俗、村裡的產業,她張口就來。為了讓村裡的貧困戶脫貧,羅阿英帶著扶貧工作隊經常深入貧困戶家中開展幫扶。

  多年來,通過爭取資金搞項目,為貧困戶量身制訂脫貧方案,村裡的日子一點點好起來。“如今,我們每個寨子都通了水泥路,外面的商戶來寨子收茶葉,方便得很。”羅阿英開心地說,家家戶戶買了摩托車,有的還買了汽車,智能手機也快成了“標配”。

  村子的發展一天天好起來,可羅阿英覺得身上的擔子依然很重。在她看來,要想讓農村真正發展起來,必須留得住年輕人。

  今年,羅阿英帶來了“提高鄉村醫生待遇”和“提高村組干部待遇”的建議。“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村子發展才更有后勁。”羅阿英表示。

  羅阿英堅定地說,“我們脫貧之后,還要推進鄉村振興。我們永遠跟黨走、聽黨話、感黨恩!我們一定擼起袖子加油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0日 0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