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堅定信心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9年03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后,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代表委員們表示,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盡銳出戰 迎難而上

  “脫貧攻堅是硬骨頭,如期脫貧是硬任務。”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代表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6年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尤其需要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派出精兵強將,層層明確責任,盡銳出戰、狠抓實效。建議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扶持力度,著力防止貧困人口返貧,並研究解決那些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缺乏政策支持等新問題。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河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史秉銳代表表示,2014年至2018年,河南共實現582.4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截至去年底還有1221個貧困村、104.3萬農村貧困人口,越往后脫貧難度越大。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在群體分布上,主要是殘疾人、長期患病者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貧困群眾。建議下一階段政策更多向這些重點地區、重點人口傾斜,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真抓實干 精准施策

  “脫貧攻堅必須圍繞一個‘實’字,突出一個‘干’字。”湖北省咸寧市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介紹,大市村憑借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全村人均收入達1.4萬元,成功實現脫貧。事實証明,脫貧攻堅貴在真抓實干,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今明兩年至關重要,奮戰一線的扶貧干部大有可為。但目前仍存在少數基層干部忙於填寫各類表格,甚至沒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等現象還存在。建議進一步解放基層干部手腳,把更多精力和熱情投入到脫貧攻堅具體工作上來,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內蒙古蒙草生態董事長王召明委員認為,扶貧開發貴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蒙草以產業基地建設、生態修復建設、大數據及科研轉化應用等產業帶動方式,與農牧民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年度勞務用工近400萬人次,帶動了當地農牧民增收。脫貧攻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盤活當地特色資源,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通過產業扶貧、生態扶貧等精准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建議不斷健全精准扶貧長效機制,切實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

  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

  “總書記要求‘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我們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長楊克寧代表表示,去年阿壩州出列貧困村208個,今年計劃脫貧1247戶,33個貧困村退出。但即便脫貧摘帽了,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還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建議建立脫貧攻堅長效機制,引入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后續工作中來,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互動,行業扶貧、專項扶貧、社會扶貧聯動,助力剛脫貧地區強筋健骨,激發發展活力,讓脫貧成果不僅得到群眾的認可,更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脫貧攻堅的成效怎麼樣,跟干部隊伍的作風息息相關。”江西省資溪縣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代表認為,這些年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成績來之不易,與廣大扶貧干部的良好作風分不開。不過也要看到,脫貧攻堅工作中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去年,中央首次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深入查找脫貧攻堅中普遍性、傾向性問題。資溪縣紀委監委2018年受理扶貧領域問題27件,處理23人。建議既要強化日常監督防止“不作為”,也要正風肅紀整治“慢作為”,還要懲防並舉杜絕“亂作為”,用作風建設的成果保障扶貧舉措的落實,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綜合本報記者閆旭、朱佩嫻、江琳、程遠州、張棖、王明峰、任江華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0日 0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