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閻志代表:建設“國家綠道”帶動大別山脫貧攻堅

2019年03月11日19:0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申佳平)在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建議,以大別山世界地質公園為依托,依附現有道路資源,建設橫跨豫鄂皖三省的全國第一條國家生態綠道,在綠道沿線發展民宿、露天營地等旅游服務設施,打造“大別山國家綠道品牌”,促進區域旅游產業發展,帶動大別山脫貧攻堅。

閻志表示,大別山片區擁有世界級景觀資源,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旅游資源相對富集區,但同時屬於集中連片貧困區,經濟發展落后,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大別山片區交通基礎設施薄弱,旅游資源分散,旅游業態和基礎設施尤其是道路亟待升級。各省各自分別規劃有快速扶貧通道、紅色旅游公路等,但等級不一、旅游配套缺失,未進行統一規劃,沒有形成有效連接、聯動,旅游和產業帶動效應大打折扣。

他建議整合片區資源優勢,國家支持,三省聯動,共同發力,在依托現有道路資源、控制總體投入、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在大別山片區建設集交通、旅游、景觀、生態、經濟等多重功能於一身、縱貫千裡的國家級綠道,形成聞名中外的生態旅游風景道、產業扶貧大動脈、鄉村振興之道,將能夠成為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切入點、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三省邊境融合發展的重要紐帶。

對於綠道的路線規劃,閻志建議以生態保護為基礎,依山就勢,依托、連接、適當升級原有山道、野徑、觀光線路,最大限度地修復和保護大別山原生態環境,以在最短距離內最大容量串聯重要景點為原則。他建議綠道北起河南桐柏縣高樂山,途徑信陽雞公山,向南經湖北大悟,至黃陂后向東延伸,途徑紅安、麻城、羅田、英山,抵達安徽岳西,終點為六安市霍山縣單龍寺鎮。綠道全程約500公裡,途中連接大別山主峰景區,穿越多個紅色文化旅游區,連綴儒家文化、禪門文化群落,基本囊括了大別山最精華的人文及自然地理景觀。

他建議,綠道建成后,三省共同運營,共同打造“大別山國家綠道”品牌。在綠道沿線布局發展民宿、旅游驛站、露天營地等旅游服務設施,讓人們在綠道上登山、越野、觀光、採風,享受健康生活。此外,建議依托綠道建設旅游商品及大別山特色農產品交易服務體系,帶動沿線各地綠色種植養殖、特色農產品深加工產業發展,充分發揮綠道生態扶貧、旅游扶貧功能,帶動大別山地區產業升級,幫助大別山打造新型旅游功能區,有效帶動大別山區域經濟產業發展,助力全區域盡早實現整體脫貧。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