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產業支撐脫貧致富

2019年03月1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底,通往車谷砣村的公路修建完畢,帶動旅游發展。
  資料照

光明村黃桃被納入全國特色農產品銷售網絡。
  羅文婷攝(影像中國)

東興村服裝廠車間。
  資料照片

精准對接——

電商發展促增收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脫貧致富離不開產業支撐。如何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怎樣動員電商企業對口幫扶實施電商扶貧?在提高貧困人口素質過程中,“授人以漁”要下哪些功夫?今年全國兩會,農村基層代表結合切身經歷,為產業扶貧出謀劃策,展現出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

“以前擔心黃桃賣不出去賣不上價,自從電商便民服務站開到村裡,信息發布渠道更暢通,產品和市場對接也更方便。”湖南郴州市桂東縣漚江鎮光明村黨支部書記郭小芹代表說。

在農村發展電商,並不容易。比如,村裡的光明花卉苗木合作社曾嘗試在電商平台上開店,但一沒經驗,二沒技術,缺少營銷技巧,僅僅把產品信息搬上網。去年,通過電商也就賣出了幾萬元產品。而信息服務完善的果業經濟,發展得更好。去年加入合作社種黃桃的幾十戶貧困村民,戶均純收入有兩三萬元。

如何實現?一方面,在政府引導下,縣裡兩家大電商企業在外積極爭取採購訂單,再下沉到村裡,統一收購。另一方面,村裡有了電商便民服務站,對外精准推送信息,光明村的黃桃被納入全國特色農產品銷售網絡。僅此一項,就為村民增收十多萬元。

郭小芹認為,電商助推農村產業發展,還有提升空間。一是在人才機制上,建議通過政策支持,推動高素質年輕人返鄉創新創業﹔二是改善農村物流配送體系布局,推動郵政與快遞、交通運輸企業在農村地區擴展合作范圍、合作領域和服務內容,降低農村電商運行成本。

興修高速——

旅游開發闖新路

河北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代表說,村子位於太行山深處,山高路遠、土地貧瘠,長期以來經濟發展落后。2011年,他帶領大家開山修路,搞農家院、種植養殖,終於在3年后實現全村整體脫貧。近幾年,村裡又發展起旅游產業,村民人均年收入去年底突破7000元。

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最近出入口距車谷砣村不到半小時車程。借力新公路,車谷砣村聯合周邊4個村,投資21.5億元,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溝一景的思路,打造了中國·車谷砣生態旅游度假區項目,帶動溝域各村庄共同致富。

河北太行山革命老區已實現高速公路全覆蓋,促進了京津冀交流互通。陳春芳建議,按照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綠色產業帶發展規劃,著力加強高速公路、干線公路與鄉村的連接,既方便京津冀市民到鄉村度假休閑,也能讓太行山區的綠色產品銷得更遠、賣得更好。

組織培訓——

帶動農戶提技能

去年底,遼寧省昌圖縣亮中橋鎮東興村黨總支書記吳艷良代表醞釀了好久的服裝廠,總算是辦了起來。明亮的廠房、專業的流水線設備、科學的管理制度、透明的調度系統,承接了多個知名服裝品牌代加工業務的服裝廠,帶動當地及周邊100多名村民就業。

布料剪裁、熨燙知識、機器操作……村裡從外面請來設計師培訓村民,有人學裁縫,有人學機械維修、貨物運輸,身患殘疾的困難群眾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從農民到巧工,產業扶貧不僅讓村民身份變了,精神面貌也變了。”他建議,要在產業扶貧過程中不斷提高貧困人口素質,真正學到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

內蒙古杭錦后旗陝壩鎮中南渠村近年來發展肉牛養殖與設施農業,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建立農企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貧困戶脫貧。

“但實際中,不少貧困戶缺少相應的種植養殖技術能力,這是做好產業扶貧的難點。”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代表建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應定期開展產業培訓,請農業技術專家傳授專業技術﹔組織長期扎根農村的技術能手為貧困戶傳授好經驗新思路﹔聯系龍頭企業為合作社和村民開展管理培訓,實現長效合作。

採寫:本報記者韓春瑤、馬晨、劉涓溪、何勇、申智林、張棖、吳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2日 0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