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醫養結合 關懷失能老人

——訪河北省唐山市工人醫院院長張靜代表

2019年03月12日09: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當前,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5億,隨著他們疾病增多,對藥物輔助和醫護支撐的需求越來越大。“由於床位緊缺、沒有專業護理人員,僅有千分之四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能享受到專業照護。大部分養老機構沿襲醫養分離模式,急救和基礎護理水平無法滿足老年人醫護需求。”河北省唐山市工人醫院院長張靜代表表示,由於風險應對能力不同,往往最需要照護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得不到全面保障,其實他們才是養老機構應滿足的剛需。

張靜代表認為,我國優質的醫療資源大都集中在三甲醫院,受平均住院日限制,老年患者難以享受充分的醫療服務。因此,“醫養結合”作為應對老齡化的長久之計和解決失能、半失能老人養老問題的重要途徑被寄予厚望。為此,張靜代表建議,依托綜合性醫院強大的醫療平台、先進的康復設備、精准的健康管理,建立具有養老功能的照護型醫院,實現醫養結合、康養一體、慢病照護、床邊門診、醫養無縫對接式的全面養老保障。在醫院內辦養老機構,真正實現“醫養結合”的養老模式,讓失能、半失能老人安享晚年。(耿建擴 陳元秋)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