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楊勛委員:推動社會進步是企業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9年03月1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真維斯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勛(楊僧宇 攝)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初梓瑞)李克強總理在2019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企業家精神﹔努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

  全國政協委員、真維斯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勛近日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時很振奮:“聽完政府工作報告,讓我信心滿滿。我認為,企業一定要反哺社會,貢獻國家。一個企業要生存,首要的就是創造經濟效益,但是想要走的長遠,要被社會所認同,就要做好社會責任,為社會多做貢獻,推動社會進步是企業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工匠精神 主動履責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激發企業家精神’,我認為這是非常必要的,正確認識和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實現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楊勛說。

  企業家精神內涵是多層次的、豐富的。

  在楊勛看來,企業家精神亦是工匠精神。他指出,創業中的年輕人也好,企業的領頭人也好,想要把工作做好,要把問題解決好,那麼一定要敬業、精益、專注,隻要這個精神在,企業一定會不斷進步。在新的發展階段,企業家必須切實轉變發展理念,緊跟新時代步伐,積極調整結構完成轉型升級。

  此外,楊勛還提到“四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個人品德和家庭道德。他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創業,很多企業面臨轉型,想創業、轉型成功的根本首先要把這“四德”很好的記在腦裡面,落實好。

  優秀企業家精神是優秀企業家身上體現出來的一種共有品質。

  楊勛認為,企業家不僅要做好企業,更要對社會有影響,這就要求企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敢於擔當和積極投身國家重大戰略,為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而這也是企業家精神最為關鍵的外在表現。

  “企業應當把承擔社會責任理解為一種自然規律,主動自覺地去做,企業需要經濟效益,而企業持續發展則需要一個平衡穩定的社會環境,企業不能不顧一切地隻向社會索取資源,更要主動地承擔起社會責任。”楊勛說。

  腳踏實地 不忘初心

  1952年,楊勛出生於廣東省惠州市。學時,他接受“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號召,來到惠州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農活、農具、農舍充實著他的生活。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這是楊勛心心念念的一句話。

  他認為,當一個人能力不足、甚至沒有什麼能力的時候,把自己照顧好,不給別人添麻煩,更不要給社會添麻煩,這便是對社會的貢獻,也是責任。

  楊勛從基層打工到起家創業再到知名企業家,這一路的艱辛讓他歷歷在目:“所以我決定把我的親身經歷和創業經驗分享給現在的年輕人,希望他們可以從我的故事和經驗中受到啟發和鼓舞,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

  南京大學顧問教授、青島大學顧問教授、東華大學顧問教授……身兼十余個社會公職的楊勛已在全國開展了以《創業與守業》為主題的演講120余場。

  楊勛希望,年輕人能夠深刻的認識到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認識到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每個人都需要在社會找到一個位置,每一天都要進步,腳踏實地的往前走。

  “然后當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有了成績,有了能力,那麼自然就要回饋給社會,幫助他人。所以,我覺得一個企業想要做好社會責任,首先就是不忘初心,然后在有能力的時候兼濟天下。”楊勛堅定的告訴記者。

  企業家如何讓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並進。

  楊勛認為,推動社會進步是企業家義不容辭的責任,兩者並進並不矛盾。

  多年來,楊勛不僅在傳播責任方面不遺余力,自己也一直堅持發展公益事業。

  他先后協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華慈善總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等機構開展援建希望小學,設立大學生助學基金,實施希望教師計劃、西部志願者計劃、青年創業就業計劃和開展關愛農民工子女等公益項目。

  “企業要有經濟效益才能生存,如何能夠使之延續並長遠發展?那就是反哺社會,貢獻國家,被社會所認同。”楊勛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