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了母親的微笑”第二屆幸福工程跡錄展開展

2019年03月12日15:16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千龍網北京3月11日訊 3月8日,由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幸福工程組織工作委員會、大千當代藝術中心聯合主辦,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女企業家商會、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中國人口報社協辦的“發現我的力量 知曉愛的偉大——‘為了母親的微笑’第二屆幸福工程跡錄展”在北京798藝術區大千當代藝術中心開展。

wLR5iXQTsTfSpCHKYBaOoW0eehLPunX7EHTZaRAN.jpg

  本次跡錄展延續第一屆的紀實角度,精選了50余張幸福工程志願者、著名社會紀實攝影師於全興教授走訪、拍攝中國西部地區幸福母親覃純菊的紀實攝影作品,對她受助前后的生活狀態進行了完整的講述。其中對11張重要節點的照片進行了特殊新媒體動態處理,希望還原照片所拍攝的真實環境,讓觀者得以身臨其境、感同身受。透過覃純菊這位母親的視角來真實、生動地展示幸福工程24載精准扶貧健康扶貧的歷程。

  二層展廳以幸福工程走過的24年光輝歷程為時間軸,梳理記錄當中具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慈善事跡,真實反映幸福工程創建至今的風雨歷程、輝煌成就和積極貢獻。

Zd227X3y9LHbmfnu62Ayu378xmrdEHFiH6Z3LL2h.jpg

dLaI3HNPndpDptiLinuP499j7XYW0JEVaWh9AfNC.jpg

BUDcqfkWDxxPEmAwNNXEW4p7ZTaEFMsGXQ1XEbgm.jpg

jrEYY5vDYfNMjrSJjQx7idKa0K5VOOBHSUmXJnZW.jpg

  圖為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武家華(中)現場觀展。

  為了豐富觀展體驗,展覽綜合運用圖像、影像、數字、文字、物件及現代多媒體等形式。巨幅弧形投影牆面、互動捐款區的設置讓參觀者在感到身臨其境的同時,能夠親身參與其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幸福工程走過的第24個年頭,截至2018年底,幸福工程已在全國29個省的825個項目點開展過項目救助,累計投入資金18.2億元,幫扶貧困母親34.2萬人,脫貧率85%以上。一位母親的影響力是深長遠大的,除了母親個人,她們的孩子、家庭也從中受益。據統計,24年來共有146.38萬人直接從中幸福工程中獲得了幫助。

  在“幸福工程”幫助下,有的貧困母親成了脫貧致富帶頭人,有的被評為各級先進模范,還有的當選了村干部,在家庭和社會上的地位明顯提高。“幸福工程”也因此先后榮獲民政部“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扶貧創新項目”以及業內“慈善推動者”、“年度公益項目”等諸多獎項。

  大千當代藝術中心館長高小棋在致辭中談到:“無論是公益還是美育,都不是一個立竿見影的過程,甚至不是一個‘自上而下’的過程。它們更像春雨的潤物無聲,在人心最柔軟的深處悄無聲息地播下一顆種子。等待種子破土而出、開花結果的過程雖然漫長,我們也願意等待,並且相信這一切值得等待。因為慈善除了利人更是利己,種下的這片福田會讓我們的精神世界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與滿足。”

olYrkgeLot3NVVaPHqEorZ3VgTw8wKNOAKhR4EiX.jpg

  圖為大千當代藝術中心館長高小棋發表致辭。

  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武家華在致辭中講到:“‘幸福工程’項目幫扶的每位母親,都是通過辛勤勞動改變生活的勞動女性,也是她們用勤勞與智慧帶領一個個家庭走向幸福。通過展覽,大家可以感受到,多年來,幸福工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精准扶貧’的運作模式,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有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幸福工程肩負的責任依然艱巨!我們會在全社會愛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努力工作迎難而上。”

VWwPTU630iG7t9k99znPHzks7b43EL8NhDNhz9Fp.jpg

  圖為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武家華發表致辭。

gUOa4CiDC5RmPKZMoXpKPnOMyJF0QxIYhc8EtTBV.jpg

  圖為幸福工程志願者、著名紀實攝影師於全興發表演講。

T6TmqMCWMqaEqfmBaDja73uML76MHOfOAAcv90H5.jpg

  圖為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國內項目部部長劉麗容答記者問。

  據悉,本次展覽是大千當代藝術中心與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幸福工程項目達成戰略合作后的第二次創新公益實踐,以藝術作為實現公益傳承的創新推動力,通過具有豐富表現力的藝術展現形式,立體、真實、生動的展示幸福工程24載精准扶貧、健康扶貧的非凡歷程,激發全社會對於貧困母親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注,引發情感共鳴,鼓勵更多愛心人士參與其中,奉獻愛心,為幸福工程匯聚更多的力量。未來十年內,大千當代藝術中心還將不遺余力,冀望通過藝術更廣泛、深入地助力幸福工程項目。(王冬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