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疆代表團開放日: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9年03月13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了確保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新疆有哪些過硬的措施?”“如何使新疆旅游業更好地發展,使‘淡季不淡’?”“新疆如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3月12日下午,全國人大新疆代表團開放日,吸引了167家中外媒體、230余名記者,代表們就脫貧攻堅、旅游業發展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集中力量攻克堅中之堅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新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集中發力、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實現53.7萬人脫貧、513個貧困村退出,全區貧困發生率下降到6.51%,比2017年下降5.06個百分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肖開提·依明代表自豪地介紹新疆脫貧攻堅的成績單。

  “新疆南疆四地州屬於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更是今年新疆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主戰場。面對脫貧的艱巨任務,新疆有哪些舉措?”對記者提出的問題,肖開提·依明說:“我們將集中全區力量攻克堅中之堅,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肖開提·依明詳細介紹了四項舉措:強化精准施策﹔著力補齊短板,加大教育扶貧力度,加大健康扶貧力度,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通過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台,精准化配置資源﹔調動全社會力量合力脫貧攻堅。

  大力激活和用好旅游資源

  “春節期間,新疆接待海內外游客達30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七成。下一步有什麼促進旅游發展的措施?”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員彭家瑞代表這樣總結:“新疆的夏季旅游火、冬季旅游熱、節慶旅游忙,全年都是旺季。”

  彭家瑞介紹,旅游業是新疆最具潛力和前景的重要支柱產業。2018年,自治區提出堅定不移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切實發揮好新疆優勢,大力激活和用好新疆獨特的旅游資源,加快實現由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跨越。“下一步,自治區將編制重點旅游項目、重點旅游線路專項規劃,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個好地方’亮麗名片,提升新疆旅游整體形象。”彭家瑞說。

  抓住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

  今年,我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疆如何抓住“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剛代表說,“克拉瑪依作為國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節點城市,下一步,將重點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上下功夫,加快推進克拉瑪依口岸機場開放和中亞石油天然氣管線建設,充分發揮克拉瑪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作用,舉辦中國(克拉瑪依)國際石油裝備展,支持本地企業‘走出去’,實現區域經濟的合作共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3日 06 版)

(責編:王晴、胡挹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