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西德保:奮力實現2019年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2019年03月1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廣西德保縣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2016—2018年,全縣已實現42個貧困村摘帽,4.8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1.11%降至7.39%。2019年,計劃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發揮黨員帶動作用。加強思想引領,通過雲山扶貧夜校和網絡微課堂等平台,深入學習中央的脫貧攻堅精神,提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完善縣鄉村三級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壓實各級扶貧隊伍責任。深化“書記引領工程”,創新開展“書記履職競效大行動”,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脫貧工作能力和水平。開展“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大行動”,強化“雙培雙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進一步精准脫貧底數,通盤謀劃攻堅全局。脫貧攻堅,核心在精准。德保縣完善精准識別核查機制,建設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將教育、衛生、住建等部門數據有效銜接,並開展農戶信息大排查大比對行動,確保戶戶信息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制定出台《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整縣摘帽的決定》及系列配套政策,各領域人力、物力、財力全部向脫貧攻堅領域集中,舉全縣之力打贏整縣脫貧摘帽攻堅戰。

進一步突破重點難點,實現剛性指標提質。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將短期“輸血”解困與長期“造血”脫貧有機銜接,確保群眾長效穩定脫貧。抓產業促增收,通過“一基地、兩覆蓋、五集中”推進產業精准扶貧,打造黨群致富共同體,實現貧困群眾特色產業全覆蓋。狠抓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全面落實控輟保學責任制,確保建檔立卡家庭學生接受義務教育不漏一人﹔完善健康扶貧長效機制,健全縣、鄉、村三級醫療體系,按規定實施家庭簽約醫生、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住院報銷90%、慢性病門診報銷80%等系列政策,切實減輕貧困群眾看病負擔﹔繼續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實改善居住條件,繼續做好搬遷群眾后續發展工作,確保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進一步強化正面激勵,激發干群內生動力。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有新擔當新作為。在幫扶干部中開展“履行扶貧承諾我爭先”活動,激發幫扶干部工作熱情,精准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在貧困群眾中開展“自立自強自富我爭先”活動,精心策劃多種形式“扶志、扶智”活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主動謀求脫貧致富。

進一步推動作風轉變,提供強有力紀律保障。嚴厲整治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全面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採取“任務清單+工作清單”相結合,實行“日通報、周例會、月分析、季總結”制度,通過實施“紅黃黑榜”制度,獎優罰劣,確保工作及時有效落實。

進一步調動各方力量,全縣上下齊心攻堅。主動加強與定點幫扶單位工作匯報對接,繼續發揮好粵桂協作對口幫扶作用,推動各界企業、社會組織、基金會、愛心人士到德保縣繼續開展關愛幫扶活動。著力動員縣內外民營企業結對幫扶89個貧困村,發揮企業人才、資金、技術等優勢開展扶貧濟困活動。調動在外創業的成功人士返鄉創業熱情,幫助貧困村建設基礎設施,組建經濟實體,幫助貧困家庭解決實際困難,形成全社會齊心參與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

數據來源:廣西德保縣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3日 1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